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铲除网络空间“乌烟瘴气”需“转型升级”
殷建光
//www.workercn.cn2016-04-20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4月19日新华社)

  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那么,如何铲除网络空间的“乌烟瘴气”呢?笔者认为,关键是要让网络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去掉落后产能,打造新动能,只有这样,才能打造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生态良好。

  转型,就是要拆除那些冒乌烟的大烟囱,建立“无烟工厂”。当前,我们的网络文化信息产业很发达,蒸蒸日上,每天有大量的网络信息在网络传播,但是,有不少大烟囱冒出的是污染网络空间的“乌烟”。比如。某些自以为是的“意见领袖”,比如某些“畸形网红”,比如某些“庸俗娱乐”,等等,这些大烟囱每天冒出滚滚黑烟,给我们的网络空间带来污染,我们必须拆除,拆除他们是去除根源,是腾出更多的正能量传递空间。

  升级,就是要对我们现在的网络文化信息产业进行升华,要帮助他们在法治的轨道上做大,做强,绿色发展。要让他们走出小作坊,走出粗放,走向“现代工业”,走向“高精尖”,要让他们正能量充盈,让他们创造出更多,更好,更时尚的网络文化产品。要去掉落后产能,打造新动能。用新动能给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打造更多支撑,输送更多新鲜空气。

  其实,促进网络文化信息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是文化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随着互联网文化的日益普及深入,我们的网民需要更多昂扬的,积极的,向上的网络文化产品,但是,我们有些网络文化产业制作者还在庸俗的,偏激的,落后的,甚至色情上去挖空心思,推陈出新,花样百出,粉墨登场。岂不知,这些理念,既不符合时代发展的大气候,也不符合网民需求的小气候,更不符合历史文明发展的基本规律。因此,我们必须通过网络文化产业的供给侧改革,让他们转变陈旧理念,树立崭新理念,让自己脱胎换骨,打造出适应时代的,遵循规律的,符合健康市场需求的好产品。

  铲除网络空间“乌烟瘴气”需“转型升级”,转型升级需要人才引领,总书记说,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如何聚天下英才呢?那就是揭榜挂帅,互联网给人才脱颖而出打造了最公平的舞台,激发了人们的智慧与热情,网民群体藏龙卧虎,只要有舞台,他们就精彩。人才兴,事业兴,去除网络空间乌烟瘴气,人才引领网络产业转型升级是关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