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自愿下”并非“不作为”
林管彤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北京市日前下发《北京市贯彻〈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为因家庭困难、负担重、身体不适应等不愿继续担任领导职务的,提供了“自然下”“自愿下”的渠道,有利于破除“上荣下辱”“下必有错”等错误观念,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3月28日《北京日报》)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时代要进步,社会在发展,大浪淘沙,领导干部也不断经受着时间的考验。在这个过程中,难免有人由于能力、精力、家庭等方方面面的原因,被进步的浪潮甩在了身后,难以再胜任领导岗位。人最大的困难就是认识自己,这些人也许曾经为国家和地方的发展奉献了青春,挥洒了热血,留下赫赫战功,而今天愿意秉持着对人民、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不贪恋官位,不怕丢面子,襟怀坦荡地退位让贤,需要何等气度和魄力。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自愿下”让能者居之。有了一定职位的人,往往都很惧怕退位,因为退位,则意味着权势的丧失。春秋时期晋国大夫魏文子,为了举贤荐能,却主动地向晋景公提出退位的要求,把自己的职务让给了郤克。和魏文子一样,在共产党人眼中,只有国家利益,没有个人得失。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留下的都是些难啃的“硬骨头”,更需要鼓励那些敢行敢试敢为人先的干部,“杀出一条血路”。能力、精力不足的老干部自愿退下来,把更大的舞台留给想干事、敢干事、能成事的年轻人,让他们创造更多的价值,不也是一种为民情怀和担当精神吗?

  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自愿下”让余热生辉。退下来并不意味着“清茶报纸二郎腿,闲聊旁观混光阴”,或辞职下海,或扎根基层,或辅佐他人,退到和自己能力相匹配的岗位上,退到自己志向所在的事业中,科学运用自己几十年的经验办法,与新的境遇碰撞出火花,一样能够发挥余热,创造价值。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举能,讲信修睦。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需要制度的保障,也需要领导干部多一些勇气和担当,不贪功,不图名,出于公心、不忘初心,在人岗相适的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