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王羡古:反腐肃贪需严防“贪二代”
//www.workercn.cn2015-10-15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近些年来,打虎拍蝇战果累累,反腐肃贪的力度和成果让大伙欢欣鼓舞。而在为反腐成绩高兴之余,有一个特殊群体的出现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那就是“贪二代”。周永康、郭伯雄、刘铁男、蒋洁敏、赵少麟……几乎每一个“老虎”背后都有一个“犬子”,在贪赃枉法这个“战场”上,他们真正做到了“上阵父子兵”,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惕,要深入反腐就必须严防“贪二代”的出现。

  “贪二代”往往比直接“奋战”在贪腐第一线的父辈更有隐蔽性。撇开少部分脑子进水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他爸是李刚”的坑爹纨绔子,很多“贪二代”在利用父辈权力牟取巨大不当利益时,往往表现得很“低调”,很有“技术含量”。如果没有深入的追查和“圈内人”的指点,旁观者一般很难察觉到其中的猫腻,甚至有“贪二代”隐身幕后遥控台前“代理人”进行违法牟利的。也正因为隐蔽性较强,“贪二代”们违法犯罪更加肆无忌惮,这就为反腐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更重要的是,“贪二代”除了在官商勾结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外,他们中的很多人还会利用父辈的权力,在仕途上获得“走捷径”的便利条件。当这些“从娃娃抓起”的贪腐分子有朝一日获得足够的权柄,他们往往比贫寒出身的父辈更加“大胆”,更不在乎对国家和民众利益的损害,绝对是“青出于蓝”的升级版蛀虫和硕鼠。

  此外,因为官场中特定的规律,“贪二代”们往往极易形成一定的“利益联盟”,彼此间抱团取暖扎堆作恶。比如已经落马的江苏省委原秘书长赵少麟的儿子赵晋,就构建了庞大的“贪二代朋友圈”,和同为高官之子的周靖、胡雄杰并称“三公子”,联手将父辈的权力在生意场上“变现”。当这些“贪二代”组成贪腐“联军”,其危害绝不是简单的“1+1=2”那么简单。

  面对“贪二代”这种反腐工作中遭遇的新型“敌人”,必须在战略和战术上均给予高度的重视。在查处领导干部的过程中,虽说不能像封建社会那样搞“株连”,但也绝不能无视其家属尤其是后代可能存在的问题。所谓“养不教,父之过”,我们一定要严防那种“父在台前廉洁模范,子在幕后横行无忌”的情况,严防“父退子继,贪腐传家”的现象,严防“贪二代”把某个领域或者某个地方变成“家天下”的行为。

  在反腐这件事上,容不得半点仁慈和退让,容不得半分马虎和懈怠,为国家利益计,为百姓公利计,为民族复兴计,为社会发展计,不论是打虎还是拍蝇,只要有“贪二代”的情况存在,都必须在依法办事的前提下确保“斩草除根”,以防除恶不尽反受其害,以防“贪二代”们蛰伏一段时间就又跳出来“前腐后继子承父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