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井桥夕:乐见审计突围“三峡大坝”
//www.workercn.cn2015-09-11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审计,触碰他人利益,总会有阻力。如何形成合力、形成长久的战斗力,是一道现实考题。如何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适时、适度介入其中,将是审计收获更多点赞的关键。

  三峡工程,举世关注。10日,审计署发布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地下电站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公告。据报道,财务决算草案、工程建设管理、资产管理等三大方面,问题重重,单单未依法招标的项目合同金额,就高达154271.72万元,令人咋舌不已。此外投资方面也多计了3.38亿元,也是金额巨大。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工程建筑的些许瑕疵,都会诱发质量危机;同样,经济上的些许跑冒滴漏,也会酿成不可挽回的恶果。财务不规范,甚至人为的贪腐,不仅会造成纳税人的直接损失,更会严重影响建筑工程的品质。之前,不少地方的层层贪腐、层层回扣、层层削减成本,造就了不少豆腐渣工程。这个意义上,审计是在突围“三峡大坝”,是在确保工程安全,须臾不可或缺。

  一是突围国企腐败。国企,国之重器,本应公器公用。但是,在一些企业的现实运作中,由于监管的缺位、激励的缺失,国有资产竟沦为了唐僧肉,任人宰割,出现类似“管理层收购”的悲剧。正因此,加强监管、守护住全民共有的钱袋子,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成某些人的提款机,审计应成为一道重要关卡。事实上,很多窝案正是通过事后审计浮出水面、真相大白。

  二是突围投资腐败。但凡项目投资,总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纠葛,或是项目的审批存在猫腻,或是项目的落地存在阻碍,或是项目的投标、竞标有百般牵扯。应当看到,无论哪种形式的投资腐败,结果都是增加了投资的成本、拉低了投资的效率,最终很可能层层加码,让固定资产投资演化成为劣质水泥、假冒钢筋的混成品。审计,不仅审钱,更是在审工程项目的质量高下。

  稳增长,国企是主力军,投资要发挥关键作用,这种当下性的考量中,审计将被赋予更多的期待。一些地方的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如何走出低谷,迎来转方式、调结构的新生,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被寄予厚望。越是如此,我们越要保持清醒,不能一窝蜂上项目,不管项目的真与伪、实与虚,而要充分依靠审计的监察职能,确保国企清白、投资干净,真金白银惠及民生。

  审计,触碰他人利益,总会有阻力。如何形成合力、形成长久的战斗力,是一道现实考题。我们总讲依法治国,落实到审计层面,法治也是重要一环,对此仍要一如既往强调法治的常态化。当前的审计总有一种隔层纱布的感觉,要么事后太久,要么专业性太强,如何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适时、适度介入其中,将是审计收获更多点赞的关键。

  本报特约评论员 井桥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