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吴金鍾:下基层吃“免费餐”是权力在免单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推进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阳新近日全面推行干部下乡“派餐券”制度,要求全县423个村(社区)严格实行“零招待”,乡镇“小食堂”一律关闭,禁止公务接待“吃小灶”。(8月16日荆楚网)

  按照规定,干部因公务下基层确需在乡镇就餐的,一律在乡镇干部职工食堂就餐,伙食标准为每人每餐15元,并当场支付就餐费用;下村开展工作,确需在村就餐的,凭“派餐券”在农户家中就餐,严禁到“农家乐”等经营性餐馆就餐。该项制度出台后,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受赞誉。

  上边的干部下到基层,要不要接待?肯定要!先不论上下级工作关系,单凭传统礼仪就该,正所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来者即是客,岂能不接待。对基层来讲,上级单位来人是家常便饭之事,要么来检查工作,要么来开展调研,或是来对口帮扶,例行公事完毕,难免少不了安排生活这个“规定动作”,不管来人对用餐有无特定要求,用餐地点放在机关食堂还是群众家中,基层都会提前准备,精心谋划,拿出像样的饭菜让“宾客”吃得满意、舒心。

  接待过程倒是顺顺利利,但该不该收取生活费,却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如果不收,岂不是与相关纪律规定和财务制度相违背,干部群众私下要议论,说上边的人既拿着工资还要吃白食;如果去收,恐怕没人放得下那个面子,吃顿饭是小事,收钱却有失待客之道,显得不近人情、小家子气,弄不好还要伤了双方“和气”,毕竟上级单位要么是“判官”要么是“财神”,拥有着对你的生杀大权。

  两者取舍,往往基层政府会选择宁伤“自身”不伤“和气”,即使是“钱袋子”再小,也得勒紧腰带顶住上级反复来人折腾,同时还得显出主人的大气。然而,政府公务接待是公家在买单,在群众家中安排的伙食又该由谁来买单?结果大多是不了了之!有人会说,干部在你家吃饭,体现的是上级体恤民情和对你的关心,这样一来,群众岂会不知好歹。

  干部下基层能吃到“免费餐”,甚至是吃得问心无愧、心安理得,源于来人的特殊身份以及特权,归根结底,还是权力在作怪。看似,“免费餐”吃出了“和气”,实则增加了基层负担,伤其财政“元气”,同时,它更伤群众感情,破坏党群干群关系。阳新县规范干部下乡用餐行为的新政受到群众摆手称赞,也从侧面反映出群众对干部到基层吃“免费餐”的不认同。

  干部下基层,身份是公仆而不是领导,吃饭交钱虽是件小事,但背后折射出的却是干部的作风,直接影响到群众认不认同、满不满意,干部到基层走访,不仅要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更应该收敛权力,注重细小、细微之处,只有真正放低姿态、摆正位置,改掉吃“免费餐”这个陋习,党群干群关系才会亲如一家,形同鱼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