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刘仁胜:叫嚣“让南航飞不起来”是权力在撒野
//www.workercn.cn2015-07-27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2009年11月底,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原局长、党委书记黄登科被免职并接受调查。由此开始,一系列关于民航的腐败黑幕被揭开。最近的一起案例是,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07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在对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南航集团”)进行审计时,华北管理局的航班时刻管理员刘育开(化名)警告南航集团:“你们敢让审计署来查我们,我就敢让你们南航集团的飞机都飞不起来!”气焰之嚣张,皆因权力在撒野。

  尽管飞机已经成为最普遍的交通工具之一,不过对许多人来说,航空系统还是很神秘的。比如,即便常坐飞机的旅客也很少知道,在广袤的天空下,飞机的航行路线、起飞和降落时刻都是紧缺的资源,掌握资源的部门就拥有权力,这些权力曾经被用来买卖交易,大搞行贿受贿利益输送!

  经查证,黄登科利用首都机场的航班时刻审批权收受贿赂370万元,民航华北管理局单位受贿1700多万元、设立“小金库”近1400万元,4家航空企业单位行贿,庞汉章、魏景波个人行贿。从庞汉章、魏景波案还牵出南航集团多名高管和民航管理机关多名工作人员收受贿赂等问题。

  之所以出现这种行业性商业贿赂有着体制机制方面的根源。其中问题的关键是民航空域资源分配管理不公开不透明:一是空域资源有效配置的机制尚未建立,二是空管系统企事业关系未理顺,三是管制指挥、航班时刻调整等民航空中交通管制权缺乏有效制衡。

  其实,如民航系统如此这般因掌握着紧缺资源绝对控制权而产生“潜规则”的,在垄断性经营的国企早已不是新闻。中石油集团的腐败窝案就是明证,虽然中纪委近两年经常曝出国企“大老虎”落马的消息,但是很少有哪家企业像中石油集团这般,腐败案件如此集中,集团高层接连落马,在同一家国企中、高管团队这么多人先后落马的案例并不多见。

  国企腐败案层出不穷,关键还在于其垄断经营和国企负责人的权力没有得到很好地制约。要真正杜绝“让南航飞不起来”似的权力撒野,就应该做到:坚持党管一切,坚持党的领导,国企不能例外。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对国企的领导干部更应该严格管理考核,尤其是在“严以用权”方面予以教育和审查。总之,要建立起严格的制度,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