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于立生:深化改革,扫除权力寻租“拦路虎”
于立生
//www.workercn.cn2015-06-29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反腐之要,即在于通过严密的制度设计,将权力严格限定在法纪轨道之内运行。要设定“红线”,切断利益输送的管道,实行政企分开,让权力回到中正持平的市场监管者本位

  6月28日,审计署公布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披露出若干领域的一些问题,都指向一个共性:权力约束尚需进一步加强,权力寻租仍需进一步遏制。

  譬如,“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方面,国家海洋局等26个部门和单位超范围、超标准列支或由企事业单位等承担出国(境)费用1105.33万元;科技部等33个部门和单位长期占用其他单位车辆,等等。那这样做是否增加了相关企事业单位负担?这些部门、单位与相关企事业单位是否存在利益勾兑、投桃报李情形?

  又如,信息系统建设方面,有22个部门的124个行业性或敏感信息系统数据存放在有业务往来的企业。那这些企业是否“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样做是否妨碍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这些部门和相关企业之间是否存在利益关联?其中,有的单位还以提供公共信息查询服务为名收费,如国家工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在“企业信息对比查询收费”项目取消后,改由下属企业提供查询服务并收费768.32万元,其中368.22万元上交经济信息中心使用。答案,其实是显明的。

  再如,简政放权方面,一些部门单位将本应按要求取消或合并的行政审批相关事项直接委托或变相指定所属单位办理,2014年违规收费7.24亿元。其中11个中央部门和4个省的环保、住建部门,违规收取评审、认证等费用2.77亿元;16家中央部门所属单位,违规自定项目收费4.47亿元。这样做,是否截留了改革红利,增加了企业和民生负担?

  还有,有的权力寻租不法所得,更是直接流向了官员或官员特定关系人的私人腰包。譬如,环保部、税务总局等26个部门和单位的103名干部,违规在所属企业、社团兼职取酬473.18万元。又如,湖南省发改委原总经济师杨世芳等人,利用审核中央投资补助的便利,通过亲属控制的3家中介承揽有关申报和评审等服务牟利,仅3个项目就涉嫌骗取中央投资补助1300多万元。再有,一些相关人员的亲友“迂回”获取内幕信息牟利,如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肖鹏的亲属,涉嫌利用多家电力供应商的内幕信息炒股,连续8年无一亏损,年均收益率近50%。

  不法所得流向官员或其特定关系人私人腰包的权力寻租,当然是不折不扣、赤裸裸的腐败。钱财未流向个人腰包,而只是集体吃吃喝喝或者违规出国、用车的权力寻租,隐性腐败,同样也是腐败。凡此种种,或则增加企业负担,或则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无一不是深化改革之路上的“拦路虎”。

  反腐之要,即在于通过严密的制度设计,将权力严格限定在法纪轨道之内运行。要设定“红线”,切断利益输送的管道,实行政企分开,让权力回到中正持平的市场监管者本位。简政放权,即在于通过取消、合并或下放不必要的审批权限,稀释权力的“含金量”,从而降低创业就业的门槛,减轻企业的运行负担,激发市场活力。而从此次审计报告披露的一些情况来看,反腐和简政放权的双管齐下,百尺竿头,仍须更进一步,以确保改革红利不被稀释、截留,而是原原本本释放出来,推动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