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薛志伟:“马上就办”应马上推广
//www.workercn.cn2015-04-3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马上就办”强调的是工作态度,工作态度决定工作效率;“办就办好”则针对的是工作目的,要将交到自己手上的每一件事都当做大事来办,尽心尽力立刻解决,这是党员干部的职责,也是群众的期待

  近日,一些地方出现了个新情况,那就是过去许多部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变成了如今的“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这不仅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也使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加大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延缓了改革开放的进程。这种现象危害极大,必须坚决纠正,尽快落实已有政策,做到“马上就办”。

  “马上就办”并不是新口号,20多年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了“马上就办”的工作要求,并就一桩半年多没有落实的事情明确批示“从今天开始一周内办结”,要求各部门举一反三,“把从前石沉大海的批办件清理一下,应锲而不舍地要查办结果。”“马上就办”,代表着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彰显出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体现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工作态度。“马上就办”会让很多问题迎刃而解,给市场经营与企业发展带来巨大活力。比如,刚刚挂牌的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有关部门“马上就办”,将过去办结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等开办手续的15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的3个工作日,使得每天至少有两户企业入驻自贸区,尽显自贸区活力。又如,针对加快出口退税速度问题,厦门市国税局仅用一天时间就拿出了试行方案,该方案无疑将加快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增强企业活力,助力我国外贸稳中提质。

  “马上就办”的态度来自于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感情,更来自于对基层情况的真了解;“马上就办”需要把群众记在心上,更需要有勇于担当的品格和科学决策的本领。说到“马上就办”并不难,但做到做好并不易,长期坚持下去更不简单,需要每个党员干部把人民放在心里,把事业扛在肩上。

  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不是为了认个门、看个脸,而是要办成事。只有群众的事办成了,经济才会发展、社会才能进步,这是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根本要义。因此,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摒弃“懒政”、“怠政”思维,践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彻底消除“中梗阻”,将中央各项政策措施及时落到实处,确保改革开放各项事业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利推进。

  有承诺,必须践诺。“马上就办”,还要“办就办好”。“马上就办”强调的是工作态度,工作态度决定工作效率;“办就办好”则针对的是工作目的,要将人民群众的每一件事都当做大事来办,尽心尽力立刻解决。“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民心所向。如果光说不干,再多再好的政策只能是镜花水月;如果敷衍了事,“马上就办”也就失去了意义。因此,必须做到事前有布置、事中有监督、事后有评估,才能保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