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邓海建:2015两会,“四个全面”携梦而行
邓海建
//www.workercn.cn2015-03-03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三月春早。时序更迭,梦想前行。

  今天的中国,正式进入2015“两会时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召开,寓意着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将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行动。眼下,解读2015年中国两会的维度很多,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1日所言:受访学者认为,“四个全面”将成为贯彻今年两会政策讨论的主线,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有可能将“四个全面”的战略内涵提升到新高度。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明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此后,有网友有感而发,写下如下春联——“左联:新常态四个全面,右联:老传统一心为民,横批:明天更好。”这也许是民众对战略构想最淳朴的理解与表达。事实上,这两年,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党的十八大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写入奋斗目标为起点,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全面依法治国,在全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步步循序,层层渐进。可见,“四个全面”重大战略思想,并非“出身”数月的新兴理论,而是运筹帷幄之中、一以贯之的治国理政之大能力与大智慧。

  于此背景之下观之——2015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国上下就展开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的解读讨论,亦为2015年全国两会带来不寻常的“热度”。用专家的话说:今年的两会,既是深入研读认识“四个全面”的重要场合,也是凝聚力量推动落实“四个全面”的宽广平台。

  2015两会,“四个全面”与梦同行。一则,新常态下的2015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戮力推进的重要一年。治国理政的公共治理能力,协同发展的社会建设,公平正义的国家秩序基础,都将在这一年波澜壮阔地书写新篇。增长、转型、改革等交互融合,短期、中期、长期等问题交错纷杂,一系列重大问题亟待在今年予以讨论、达成共识、凝聚合力——因此,共商国是的两会,必将在“四个全面”的战略构想中找到时代发展的主线、国家发展的主题。二则,具体到两会热点中来,从经济发展的“双引擎”“双中高”到全面深改和扩大开放,从简政放权到结构优化,从创新创业到社会民生……政府工作的一切整体部署,都将在“四个全面”中达成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四个全面”,一个目标、三个举措,如国之四维,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微观发展与宏观进步,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四个全面”所涉问题皆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之关键与核心。它不仅是理论创新成果,更是中国治国理政总体框架走向成熟的标志。2015两会大幕已启,“四个全面”必将成为主旋律而贯穿会场上下、议题内外。因为,走向复兴之路的中国,需要更清晰的梦想蓝图;行进的中国,更需要行稳致远的纲领与设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