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姜 洪:中国进入“地方两会月”
姜洪
//www.workercn.cn2015-01-19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多地两会在1月密集举行,中国进入“地方两会月”。1月8日,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成为今年31个省区市率先召开两会的省份。上周,很多市级两会也陆续召开。那么,今年的地方两会有哪些看点?

  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说:“我们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国家发展。我们要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2015年的地方两会,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的第一个两会。可预见,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将成为主题,“依法治国”和“深化改革”将成为焦点话题。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该如何具体落实?将是今年地方两会的重要任务。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列出“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部分,强调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推行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提高行政效能和为人民服务水平,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关注科学立法的浙江省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根美对当地新闻媒体表示,现在是加强立法的契机,“依法治国强调有法可依,立法要有超前意识”。浙江省人大代表邵钦祥今年关注的议题则是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很多农村地区如何从“能人治村”向“依法治村”过渡,提高农村的治理能力。

  全面深化改革如何推进?是地方两会需要发力破题的重大内容。在这方面,高层的改革示范效应将为地方注入强心剂。上周,改革中的“硬骨头”养老金“并轨”终于启动。养老金“双轨制”并行了20多年,要化解历史积淀下来的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间养老待遇差距问题,改革难度很大。要破解这一改革难题,必须有顶层设计,要自上而下推进。国务院公布的改革决定,显示了中央动真格的改革决心。在这样的决心指引下,地方改革将不再迟疑。在河北省两会上,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以政府自身革命带动重要领域改革。即将召开的北京市人代会安排9项议程,除了在“常规动作”中审议有关改革事项外,还将审议与市民关系密切的《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

  依法治国、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实现公平正义……每一题都非常关键,每一项都任重道远,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言下,“地方两会月”会作出怎样的具体解答?让我们拭目以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