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秦 川:县委书记应把好“三关”心守“四有”
//www.workercn.cn2015-01-13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有网民调侃,“这是新老县委书记的对话”。原因是,习近平曾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正因为如此,习近平对县一级职能、运转和县委书记的角色有亲身感悟,在座谈会上,他坦言:“听了大家的发言很有感触,脑海里不断浮现我当县委书记时的画面,仿佛回到了30多年前。”如此推心置腹,更有亲和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我国自古就有“郡县治,则天下治;郡县安,则天下安”的说法,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郡县能不能安,往往取决于一线总指挥的能力与操守,取决于县委书记的立场与情怀。在座谈会上,习近平对县委书记提出了要求,也寄托了期待,特别谈到了焦裕禄——以实际行动塑造了优秀县委书记光辉形象的共产党员,如果每个县委书记都能像焦书记那样优秀,何愁民众不富、国家不兴?

  毕竟今天县委书记所处的时代、所遇到的问题、所面临的任务,与焦裕禄那个年代大有不同。学习焦裕禄,是要学习焦裕禄精神,这更重要。实际上,当好县委书记的榜样很多,除了焦裕禄,习近平也是一个。去年,《河北日报》刊发15000字长文《习近平同志在正定》,详细介绍了30多年前习近平在正定担任县委书记时的点滴往事。比如,习近平锐意改革,开拓进取,跟正定百姓“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如果每名县委书记都能跟当地百姓“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何愁不赢得民众?

  也许不必奢望每名县委书记都能成为焦裕禄式县委书记,但是身为县委书记一定有所为有所不为。比如过三关,守四有。哪三关?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三观正,才能把好三关;哪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无论三关还是四有,看似简单,实则不容易做到,但是身为官员,必须做到。

  习近平在谈话中有一处细节令人印象深刻,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县委书记在一线,跟老百姓打交道比较多,很容易听到老百姓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老百姓喜欢的就应该多干,老百姓不喜欢的就不能干。如果真正能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不仅能够开展好工作,更能树立威信,深得拥戴。在基层做工作很难,但是只要坚持“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就不难。一些县委书记走了岔路,入了歧途,甚至沦为贪官,不正因为没有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吗?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县委书记权力不小,责任更大,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是责任;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是底线;同时,更应该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过三关、守四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能不负中央期待,深受民众喜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