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姜 洪:另类拆迁队背后黑幕并不另类
姜洪
//www.workercn.cn2014-12-30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岁末,河南南阳“艾滋病拆迁队”事件又为依法治国添堵。新华社12月28日报道,官方调查结果显示:“艾滋病拆迁队”的幕后黑手实为房地产开发商。目前,5名主要嫌疑人已被控制,多名官员被处分。

  真相揭开,责任人被查出,添堵的“艾滋病拆迁队”事件似乎向着圆满大结局走去。但是,部分官员咎由自取被“记过”,固然能对被胁迫者和公众有个交代,但回首近年来屡次曝光的强拆事件,总让人哀被拆迁人命运之多艰。

  对于拆迁,国家有明确的红线,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采取非法手段逼迫群众搬迁。这些规定为什么不能保护相对弱势的被拆迁人的利益?

  “艾滋病”仅仅是另类拆迁队的一种,还有半夜强拆、断电断水、挟持拘禁等另类形式。这些违法拆迁队,穿着不同的马甲,但离不开“暴力”的本质,背后都是对群众合法权益的漠视、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亵渎。最令人气愤的是,这些另类拆迁队往往都有“保护伞”。

  “艾滋病拆迁队”从挨家挨户敲门到强行进入他人住所,再到白天在小区院子里晒太阳、晚上放鞭炮砸玻璃,最终升级为断水断电乃至用钢珠枪袭击,这么大的动静,相关部门干什么去了?怎么就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新华社记者在采访现场发现涉事房地产公司部分遗留材料:《12月份物品领用(酒)》清单显示,当地土地局、规划局、派出所、电业局、燃气公司等先后接受公司宴请;而在另一份《春节发放福利人员名单》中,当地街道办、卧龙区住建局、卧龙区征收办等31名公职人员赫然在列。原因不言而喻吧?

  另类拆迁队看似另类,其背后黑幕并不另类:要么是地方政府监管失职,要么是官员拿了黑钱为其撑腰,怎么就防不住呢?长期以来的权力“任性”和土地财政依赖症,导致有的地方政府乐于与开发商穿一条裤子,在强拆发生时,甘当“甩手掌柜”,坐视违法行为发生。官商坐一条板凳、利益均沾的模式是地方强拆屡屡突破法律底线的重要土壤。根子恐怕在这儿。

  有一个叫做“钉子户大战拆迁队”的游戏几年前曾经走红网络,它的无厘头,演绎着现实世界的苦涩与无奈,更是对野蛮拆迁的抨击与对权利救济的呼唤。如这次,另类的“艾滋病拆迁队”事件就该更是一支发令枪,职能部门不能就事论事,必须有更大的作为。

  另类拆迁队背后黑幕并不另类,所以查处起来不难。接下来,“艾滋病拆迁队”事件的查处是否能够依法进行,是否能够不枉不纵,人们会擦亮眼睛。而在顶层制度设计上,如何堵塞漏洞,让黑幕无法滋长,无处藏身,想必也不会太难。

  “非不能也,是不为也。”依法治国,岂能容下违法拆迁、野蛮拆迁之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