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刘立锋:2014年,这“3种动物”为何屡屡“上头条”
//www.workercn.cn2014-12-22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人民日报海外版》在总结2014年反腐时指出:有3种动物,在今年屡屡“上头条”。

  哪3种动物呢?老虎、苍蝇、狐狸。与之相伴随的,还有两句话:“苍蝇老虎一起打”,“猎狐2014”。

  人们还根据贪腐官员的级别形象地将“老虎”、“苍蝇”进行细化。如,副部级腐败官员为“小老虎”,正部级腐败官员为“老虎”(成年虎),苏荣、徐才厚等副国级腐败官员为“大老虎”,周永康自然就是“老老虎”了:“苍蝇”则相对简单:处级、厅级腐败官员称“大苍蝇”,处级以下为“小苍蝇”,对于普遍存在的基层村官腐败现象,形象地称之为“苍蝇扑脸”。

  这些提法,既一针见血地对那些贪腐官员进行了批判,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警示:一旦贴上这3种动物的标签“上头条”,不光意味着个人政治生命终结,还意味着名声、家庭、人生价值等从此刻上耻辱印迹,再难擦去。在当前的反腐态势下,任何心存侥幸都是要不得的。

  领导干部该如何防范自己被贴上这3种动物标签呢?

  要诚实。根据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制度进行个人及家庭情况和财产问题进行定期申报,即便配偶与子女因需出国,也要时刻铭记并坚守职责,防止变成“裸官”之后,被贴上随时可能携款潜逃境外的“狐狸”标签。

  要有所敬畏。牢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使命,时刻敬畏民意、敬畏党纪国法和手中权力。在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语境下,要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真正做到“法有禁止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将党纪国法当成权力底线。常常审视自己,修正言行,防止“苍蝇”标签落到头上。

  要坚守底线。职位越高,越要深知自己的职位代表着更大的责任、更崇高的使命,关乎国家、民族的未来与兴衰荣辱。当权力与责任共担,使命与荣耀同在,高级领导干部方能守得住底线,稳得住心神,远离那大小腐败“老虎”标签。

  最根本的,是要时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经过2014这一年,中国的反腐,不仅让“你懂的”,也让世界懂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