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唐 华:领导抽烟谁来罚?
//www.workercn.cn2014-11-26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相信很多女性朋友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家里,看到丈夫想要抽烟,可以随意呵斥“滚出去抽,不要在家里放毒!”,将他“赶出家门”;在单位,看到领导抽烟,却只能“忍气吞声”,一边轻声咳嗽着,一边盼着领导“良心发现”,主动掐灭手中的烟。家里的烟民有法儿治,单位抽烟的领导谁来罚呢?

  如今,一纸“控烟令”为广大饱受烟熏之苦的人们带来福音。国务院法制办24日公布《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该送审稿,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部分室外区域也全面禁止吸烟。

  “治乱当用重典”,把禁止在公共场所抽烟问题上升到立法层面,无疑将推动这一社会顽疾的彻底治愈,是我国控烟工作的巨大进步。但如何能让法规真正落地、得到贯彻执行,却值得相关部门仔细思量。

  控烟的难点不在于监督每个单位的普通员工。禁令之下,涉及绩效考核、工资收入的规章制度总能把人治得服服帖帖,但谁来掐灭“金字塔顶那个人”手中点燃的香烟呢?

  其实早在控烟条例出台以前,有的单位就颁布了自己的禁烟令,但我们看到的场景往往是普通员工吸烟躲进了卫生间、吸烟室,单位领导却依然叼着烟在楼道里大摇大摆,无人敢问。这不是禁烟令本身的问题,在我国各行业各领域,每个单位都不缺自上而下的管理体系,而恰恰缺少自下而上的监督机制。

  控烟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设置公开统一的举报电话,方便单位或者个人对违反本条例的行为或者不依法履行职责的行为进行举报和投诉。对于普通烟民来说,抽烟已经成了生活习惯,在特定场合管住自己的嘴,更多地是考验意志力和公民意识,再辅以条例中提到的监督举报措施,相信落实起来不会很难。而对于领导来说,这还涉及到能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官德问题。民间有句俗语“问题出在前三排,根子就在主席台”,公共场所吸烟屡禁不绝就是因为领导没有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以致上行下效。领导若是控制不了自己的烟瘾,他执行控烟条例的动力也必然不足,跟属下在楼道里私聊时,没准也会劝别人点上一根,并美其名曰这是“特例特办”。因此,控烟条例总则中规定,各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单位的控制吸烟工作。

  规定的监督执行往往“对下”容易,“对上”难,掐灭领导手里的烟只能靠领导自己。孔子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如果每个单位的领导都能从自己开始执行控烟条例,公共场合“云雾缭绕”的场景将永不再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