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王 地:政府部门“踢皮球”,该休矣
//www.workercn.cn2014-10-23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民日报》的一篇小“豆腐块儿”近日在网络上引发万人讨论。文章里反映山西长治地区的几名80多岁的离休干部每年例行体检的医院路途遥远,极不方便,向市里老干局反映了几年,相关人员口头承诺,却迟迟得不到解决。

  国足在绿茵场上踢不好皮球,老干局的几位领导却踢得一脚好球,我看让国足和老干局领导互换一下位置,中国足球一定能真正冲出亚洲。

  政府职能部门爱玩儿“踢皮球”游戏,这些年来在各行业可谓有目共睹,老百姓悲愤交加。出了“瘦肉精”、“染色馒头”,企业先踢皮球,监管部门再踢回皮球;出了安全生产事故,首先想到的是瞒报,接着是互相推诿,最后被逼得没办法了才接球;为了办护照,北漂青年小周从北京返回三百公里外的老家多次补开证明,但多份证明根本不需要,3000多公里的路完全是白跑,《焦点访谈》中的小周,俨然就像一个被踢来踢去的“球”。我本人前几天也经历着“被踢球”。爱人产后住院,医生开出院总结,男婴写成女婴,体重完全称错,医生辩解性别搞错是笔误,体重称错是因秤靠墙所以有误差,医生道歉好比被割块肉,这难道不是在拿医患关系踢皮球?

  说回长治这件事情,按理说这些老干部的子女是不应该将此事诉诸媒体的,当地有那么多管理此事的相关部门,走正常的行政程序就行了,干吗非得让中央级的主流媒体来推动和过问?当地领导说了,这不是在打我们的脸吗?我开始为写这封信的老干部子女担心了,领导不会埋怨怪罪吧?

  我想这些老干部子女是实在没办法了,文中说得清楚,工作人员说找局长,局长说找相关单位,拖了三年无果。我们假设这件事情的确不好办,但三年时间,给老干部一个明确答复都那么难?假设更改一个十几公里以外的定点医院困难,那能不能帮助老人们协调一些便利条件?

  我们再假设一下这个事情很好办,那为什么拖了三年时间没人办?文中说,“当地老干局领导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尽快打通干群关系‘最后一公里’,等秋凉了,就可以让老人们回市区医院体检。没想到,国庆长假过后,再去落实,负责人态度竟又回到两年前。”看来,有关领导这回又拿起教育实践活动当球踢了。

  不管这封群众来信反映的事情是难办还是好办,经过媒体这么一折腾,不消时日,我们就会发现,再难办的事情也会变得好办,再头疼的追责也有人来承担。

  其实难与不难,是辩证关系。不难,是因为谁都有监管的权力和责任,只要有人担责,啃工作上的硬骨头,问题迎刃而解;难是因为谁都不想得罪人,谁也不想添麻烦,一杯清茶一台电脑坐一天,总好过一堆文件一通电话摸爬滚打过一天;与其跑断腿,街头巷尾为民服务过一天,不如动动嘴,互相推诿扯皮过一天,照样升职,何乐不为?

  错误思想的背后,折射的是习惯性“踢皮球”陋习积弊之深。陋习的形成,一般都出于趋利避害的心理。管与不管,以有利为标准,有利可图的争着管,无利可图的相互推。长此下去,群众体会最直接,“踢皮球”的陋习,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最终影响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此陋习不除,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便无从谈起。

  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党和政府的形象要靠全体党员干部来塑造、维护、提升,如果我们每一名干部都能像爱护自己的眼睛和家人一样珍惜群众的信任,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不可能不持续生长。

  具体如何避免和破解政府部门的“踢皮球”游戏?我这里就不赘言了,过几天,老干部体检这件事会有一个处理结果,当地相关文件的改进措施中,会写清楚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