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肖 擎:在先行先试中闯出新天地
//www.workercn.cn2014-08-01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省昨日召开“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启动先行先试工作”新闻发布会,一批改革创新事项集中发布。

  上海自贸区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立足国家战略需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更高层次推进改革开放的积极尝试,其宗旨和目的是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建设自贸区是国家战略,可复制、可推广,是中央对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基本要求。一方面,上海自贸区要探索适合中国特色的投资、贸易体制,产生一批成果;另一方面,各地应摆脱政策依赖,调动自己的内生力量,在先行先试中闯出符合自身实际的改革发展新路。这是中央释放的改革深意。

  上海自贸区近一年的实践探索,已经产生了很多好的做法。简政放权吸引企业投资,政府自我革命推进市场公平;“负面清单”给企业创新空间,释放束缚企业生产力发展的因素;把握国际通行规则,废除不符合市场规则的制度,建立新的基本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这为我们先行借鉴提供了参考。

  自贸区是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不是政策优惠的“特区”,其要义在改革、在试验,这是上海自贸区建设的精髓。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是学习解放思想的力度、扩大开放的模式、创新体制机制的做法,转变政府职能的经验。学以致用、知行并进,既是在一个又一个局部领域取得突破,更是为湖北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跨越发展打开一片新天地。

  今日中国,各区域发展不平衡,面临挑战不同,指望一个统一优惠政策拉动增长已经不可能,我们放眼外部、学习借鉴、积极行动,但决定性因素仍是我们自身的创造力。

  湖北作为内陆省份和经济大省,经济社会发展有深厚积累,但困难和挑战也很大。如果不能激发制度创新的巨大空间,“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会步履艰难;如果不能调动我们自己的内生力量,中央扩大内陆开放、实施长江经济带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就难以抓住,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打造湖北经济升级版也会深受影响。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这个“点”,领有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的使命。无论从什么方面说,它都要当仁不让,在改革创新上走在前列。8月启动42项改革,先行先试走在前列,在于法有据的原则下,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还要在更多尚未涉足的地带闯路,在尚未获得经验的地方探索,为湖北乃至全国的改革创新提供创造性的成绩、标志性的亮点。

  在全省范围内先行先试,有巨大空间。涉及国家规定的,可以积极争取支持;不涉及国家规定,我省能够自主决定的改革创新事项,更待进一步激活。推进政府简政放权,改革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放权”和放宽准入,对外进一步扩大开放,对照“改革高地”和“开放高地”的标准,差距和不足就能发现,要突破的地方就能找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学习借鉴先进,就是在改革创新中“取法乎上”,将各种有利条件和因素转换为湖北发展的动力,激发豁然开朗的新气象,走出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湖北特点的改革发展之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