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刘 晓:让历史的期许照亮未来
//www.workercn.cn2014-07-08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昨天是“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纪念日,从77年前的这一天开始,中华民族奋起抵御日本侵略者的全民族抗战拉开序幕。8年抗战,中华民族付出巨大牺牲和惨痛代价,也由此迎来了由衰落走向振兴的转折点。77年后的这一天,以国家最高规格纪念抗战历史,缅怀先烈,既是对那一段历史的深切铭记,更体现着历史对现实、对未来的期许。

  近代以来,日本是对华侵略最为野蛮凶狠的国家,从120年前的甲午战争,到77年前的“七七事变”,日本侵略者一次次举起的屠刀,一次次打断了中国走向近代化、现代化的进程,直至把整个中华民族逼入生死存亡的危险绝境。从“七七事变”爆发到1937年底,仅仅半年时间,平津、华北、上海、南京,先后沦入日寇之手,熊熊战火笼罩下,大半个中国生灵涂炭、满目疮痍。

  抗战初期,日寇铁蹄之所以能在中国领土上长驱直入,肆无忌惮,归根到底缘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长期积贫积弱、四分五裂;8年抗战,我们之所以最终取得“驱逐日寇出中国”的彻底胜利,缘于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民族凝聚力的空前增强、民族精神的高度觉醒。“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

  一个古老民族实现由弱到强、从衰落走向复兴的精神力量何在?这一段历史给出了启迪后世、颠扑不破的答案。在77年后的今天,对于生活在和平的阳光之下的人们来说,国破家亡、任人宰割那一幕早已远去,但全民族抗战所迸发出的那种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的抗战精神、民族血性仍须弘扬,回顾千万先辈用巨大牺牲流血开辟的民族复兴之路,才能明白,在我们身上、在我们下一代的身上,历史的期许从未曾改变。

  今年初,国家以立法形式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设立12月13日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7月3日起,每天公布一名侵华日军战犯笔录。侵华日军暴行、抗战历史真相更加细致的还原,对企图歪曲、抹杀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的日本右翼势力是有力的回击,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是有益的警醒,对每一个中华儿女来说,则宣示着一份振奋民族精神,走好自己道路的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遭受日本侵略创伤最为惨重的城市,南京万人坑中的累累白骨、镌刻在哭墙上的名字、满面沧桑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都在提醒着人们勿忘历史,珍视和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面对日本右翼种种挑战和平的杂音逆流,历史的启示就在于,一个更强大、更自信、更开放的民族才能守护好自身与世界的和平安宁,才是对抗战前辈和英烈最好的告慰。纪念“七七事变”77周年,民族复兴的历史期许照亮未来,更给予我们前行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