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川 夫: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体
//www.workercn.cn2014-07-0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同唱一首祖国好,兄弟好姐妹好,新疆好祖国好,幸福祥和最可靠,民族团结很重要。”这首由维吾尔族歌手艾尼瓦尔江创作的新疆民歌《和谐新疆》,之所以经久传唱,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再度成为网络流行、群众热唱的歌曲,就在于这首歌唱出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

  “水珠投入大海,生命就会无限”,朴素的维吾尔族民间谚语道出了新疆各族人民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感受。从西部大开发到向西开放战略,从对口援疆到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从第一次到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祖国的繁荣发展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福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是给新疆的阔步前行灌注了无穷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要在进一步改善民生中凝聚民心、汇集民智、集中民力,共同建设大美新疆,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分力量。近些年来,在国家、各省和新疆的共同努力下,新疆的交通、能源、水利、教育、卫生等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大为改善,但正如群众所说,“馕坑修得漂亮,还要有馕有肉烤”。不可否认,在新疆,作为民生之本的就业、民生之基的入学、民生之急的就医、民生之乐的文化、民生之盾的社会保障,都与内地发展、与民众期盼有较大差距。必须把打通直达每家每户的“最后一公里”、打开直抵各族群众心灵的“最后一扇窗”,作为改善民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根基工程来抓,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第一责任、第一目标、第一要求,通过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引导群众自主创业、扶持小微企业等途径广开就业门路,通过引导群众到内地务工经商减少当地就业压力。

  坚持把发展教育作为推动大美新疆建设的基础工程,落实义务教育政策,提高入学率;重点拓宽职业教育,培养适用对口技能人才;努力提升高等教育水平,培养本土高端人才。

  坚持把发展少数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作为解民之苦的紧迫工程,解决就医难、看病难等老大难问题,解决看不起病、住不起院、吃不起药的现实问题。

  坚持把发展文化作为建设大美新疆的长效工程、灵魂工程和战略工程。优先发展文化事业,尤其是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全覆盖。加大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度,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四个认同”。

  坚持把扶贫帮困作为攻坚工程。要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贫困人群的不同需求,建立精准的扶贫工作机制,切实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贫扶到家,扶到心坎上。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民生改善,则民富民乐,则民心凝聚,则大美新疆的未来不是梦,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愈发清晰可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