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敬一山:官员比拼买豪车是权力异化攀比的延续
//www.workercn.cn2014-06-16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虽然从浪费公家的钱,变成了浪费自家的钱,但是对政府机关和公职人员形象的伤害是一样的

    “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已成为全国车改明确方向。随着各地车改的推进,有些地方开始出现一种新现象,就是一些干部自掏腰包比拼着买好车、豪车,有的为了争面子,不惜贷巨款购买高档车。也许有官员会觉得,只要钱来路正当,买什么车是自己的事,这种想法是将自己“降格”于普通民众,是一种自我纵容。

    作为有公职身份的党员干部来说,哪怕是个人消费,也必须考量更多因素。中央推行反“四风”,不仅是为了杜绝可能的贪腐浪费,还是为了捍卫党员干部形象,坚持群众路线,融洽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

    试想,在举国反“四风”的当下,一些地方党政机关的大院里却停满了豪车,即便这些车是干部们自己掏腰包买的,但会给外界传达什么信号呢?此前人们对公车消费不满,除了其巨额浪费之外,还因其异化成了权位象征。车本来只是个代步工具,可在现实里却往往成为权力攀比的标志。

    现在一些地方的官员自购豪车的行为,本质上说还是那种权力异化攀比的延续。虽然从浪费公家的钱,变成了浪费自家的钱,但是对政府机关和公职人员形象的伤害是一样的。如果豪车只是作为私人上下班的出行工具,负面影响还相对有限;如果作为公职用车,就更容易引发误解。比如去基层调研,就会给民众留下很不好的观感印象。

    实际上,官员干部的任何言行,都有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后果,因此必须谨小慎微。所谓“职位越高责任越大”,官员既占公职,私权就当有所让渡。这道理中外皆然。对官员来说,不贪污腐败只是一个最底限的要求,在底线之上,还需要有更多的担当。官员自费购豪车,不仅属于中央所反对的奢靡之风,同时也会有不良示范,悖离群众路线。背后的道理很简单,如果花“私款”都容易消费失控,那公众凭什么相信他们会花好“公款”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