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申 戈:“管政府”打准了投资审批体制的七寸
//www.workercn.cn2014-06-13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从“管企业”转向“管政府”,就是打到了投资审批体制的七寸,触及到了问题的实质,也是改革思路的重大调整

  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和经济增长处于关键时期,经济增长直接取决于经济转型进程,而经济转型直接取决于市场化改革进程。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能否抓住经济转型与改革的牛鼻子,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活力,有着重大意义。从6月12日国家发改委关于深化投资审批改革的新闻发布会透露出来的信息看,这个七寸已经抓住了,这就是更新思路、更大力度地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全面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改委的此次新闻发布会还表示,要根据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和处理结果,及时更新、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令人振奋。

  投资审批体制直接反映我国经济体制中的市场化程度。过去很长时间,政府对企业投资审批过严、过宽、过泛,使得社会资本难以进入一些前景比较好的领域,既制约了有效供给,又闲置了宝贵的社会资本。改革投资审批体制,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然而,有关部门相继推出的旧36条和新36条,明确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但其落地效果并不令人满意。究其原因,是政府行政审批权限没有得到有效约束。在没有对审批权做减法和除法的情况下,社会资本的加法和乘法就很难做出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决策层明确把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作为“一号工程”,在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上频频出手,大幅消减审批权限。按这个进度下去,预期实现削减1/3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约束的是政府,是政府在核准投资项目中要怎么做,政府流程是什么,等等,是“管政府”的。从“管企业”转向“管政府”,就是打到了投资审批体制的七寸,触及到了问题的实质,也是改革思路的重大调整。以此推之,其他领域的改革,也需要换个角度来重新思考,把“管政府”、 “让政府做正确的事”作为文件出台的基本点。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定并出台好的改革方案不难,难的是如何保证这一方案在实践中得到有效落实,也就是如何把“管政府”做到实处。利益所系,投资审批改革,对政府有关部门来说,无异于“断腕之举”。要防止好的改革方案在实践中落空,还要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当然,其难度不容低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