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齐卫平: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
//www.workercn.cn2014-05-22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转变党风,抓常才使警钟时鸣,抓细才会脚踏实地,抓长才不半途而废。落实“抓常抓细抓长”,必须坚持“三严三实”。执政形象靠“三严三实”打造,执政业绩靠“三严三实”创造,执政能力靠“三严三实”提升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我们要认真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把活动推向深入、将作风改到深处。真正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

  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去年6月开始在全党分批地有序展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获得党内外的普遍好评。然而,转变党的作风要义不在追求一时一效,短平快的治病方式难以祛除作风顽症。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本身是一种形式,这样的形式为党的建设所必须。凡事都需要有形式,形式落实内容才有真实意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十分鲜明,就是“为民务实清廉”,所有的活动形式都必须围绕这个内容来进行。形式主义居“四风”之首,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忌讳的是以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使转变党的作风成为只挂嘴上不见行动的时髦语,使坚持群众路线成为说得好听却不接地气的空口号。

  广大群众在欣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又担心会不会走过场,这样的疑虑体现着群众对转变党风长期有效的热切期待。回应群众期待就必须让群众看到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转变党风不能靠“刮台风”,不能靠“下阵雨”,持之以恒、注重细节、追求长效,才能以良好的党风不让群众失望。忽热忽冷做做停停、大而化之粗而不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都会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影响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发展,甚至事与愿违,引起群众反感。而转变党风“抓常、抓细、抓长”,是做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形式的保证。

  当年延安整风运动时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党的总路线是正确的,是没有问题的,党的工作也是有成绩的,几十万党员领导人民艰苦卓越的斗争也是大家看到的,但还是有问题,某种意义上讲问题还相当严重。毛泽东同志说的问题就是党的作风。于是党中央才领导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今天,我们又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党内不良作风严重影响到执政党的形象和威信,不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作风好转,难以提升群众对执政党的政治认同。

  “抓常抓细抓长”是转变党风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必然要求。常、细、长的核心精神体现的是转变党风的一股韧劲。它不仅显示了党中央改变党风的坚定决心和高度自信,也揭示了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鲜明导向和具体路径。转变党风,抓常才使警钟时鸣,抓细才会脚踏实地,抓长才不半途而废。

  凡事就怕认真,共产党人最讲认真。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说明,“四风”问题虽然有多种表现形式及其复杂成因,但只要有严格的尺度来衡量、有坚定的决心来纠正,就能看得清楚、认识明白、解决到位,这是搞好活动的不二法门。

  “抓常抓细抓长”必须坚持“三严三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必须“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融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共产党人价值取向和党的建设诉求为一体,言语朴实,针对性强。落实“抓常抓细抓长”,必须坚持“三严三实”。

  “三严三实”透现着两个重要原则:一是从严治党,二是务实干事。这两个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显示,是中国共产党担使命、求发展、做大事、创伟业的力量支撑。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表明,无论是强党还是创业,都离不开从严治党和务实干事。“严”与“实”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建设宝典里的真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真。

  松松垮垮建不好党,虚虚假假干不成事。转变党风“抓常抓细抓长”必须贯彻从严治党的要求,“从严”就要动真格,就必须对党内不良作风不留余地和空间,反对“四风”只有采取零容忍的毫不留情态度,才能取信于民。转变党风“抓常抓细抓长”必须坚持务实干事,“务实”就要见本性,就要坚持求真务实,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反对“四风”只有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利益,才能夯实民心工程的基础。

  从严治党和务实干事,既贯穿于党的建设全部历史实践,又显示为新时期党的执政实践之所需。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三严三实”不仅是为政之道和行为准则,而且事关党执政的形象。违背“三严三实”就是最大程度地脱离群众,坚持“三严三实”是巩固执政之基。执政形象靠“三严三实”打造,执政业绩靠“三严三实”创造,执政能力靠“三严三实”提升。转变党风“抓常抓细抓长”的功夫要义在“三严三实”的贯彻落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