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改革一周年,马克龙遭遇“阵痛”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5-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7日是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一周年的日子。在过去一年里,马克龙凭借其强势的执政风格和议会支持,在劳动法、税收和移民等领域推出了不少改革措施。在外交领域,马克龙的四处出击也为法国博得了不少国际关注。然而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社会不满情绪的积累,马克龙引领的改革将进入“阵痛期”。

  去年5月7日,年仅39岁的马克龙凭借“不左不右”的政治立场和锐意改革的形象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选民的求变心理以及议会的优势地位,为马克龙履行竞选承诺提供了保证。

  彼时,法国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马克龙因此提出要实行经济自由化,提升经济活力。2017年9月,法国推出劳动法改革法令,赋予企业更多灵活性和自主权,为劳动力市场松绑。2017年12月,法国2018年政府预算案在议会获得通过,这项预算案涉及巨富税和居住税改革,还规定盈利低于50万欧元的企业税率自2018年起将从33.3%降到28%。今年4月,法国政府推出了铁路改革法案,准备废除铁路职工的“铁饭碗”。除此之外,法国的新反恐法案已经于去年11月生效,新移民法案也于今年4月通过了国民议会一读。

  在雷厉风行推进内政改革的同时,马克龙在外交方面也雄心勃勃,试图让法国发挥重要国际影响力。过去一年来,马克龙多次访问非洲,以稳固法国外交的“基本面”。在欧洲,马克龙推动重启“法德轴心”,希望与德国共同成为欧盟改革的引领者。在中东,法国介入黎巴嫩危机、斡旋巴以问题、参与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马克龙还访问了中、美、印等国,为维护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和伊核协议奔走。

  在马克龙的主政之下,法国2017年经济增长率达到1.9%,创2011年以来新高。2017年财政赤字率(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降至2.6%,十年来首次降至欧盟设定的3%上限之下。然而最新进行的民调显示,55%的受访者对马克龙的执政给出了负面评价,其中外交、反恐等方面的表现得到肯定,而在社会政策方面引发不少反对。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马克龙的改革客观上有助于重振法国经济,但给企业减税、削减社会福利等措施还是引发不少争议,尤其是改革巨富税、取消“外迁税”等措施被认为有利于富人,马克龙因此被称为“富人的总统”。最近推行的铁路改革和教育改革,也引发铁路部门罢工以及学生抗议。对于马克龙来说,如何在左右之间实现政策平衡将成为度过改革“阵痛期”的关键。而只有在内政改革卓有成效的基础上,马克龙的梦想才有实现的可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