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俄乌“斗气”为何无休止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3-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欧洲的寒冬尚未过去,俄罗斯和乌克兰却再次因为天然气供应问题“吵”了起来。俄方宣布将终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的合同,乌方则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向俄方寻求赔偿。有分析人士指出,俄乌“斗气”早已有之,之所以频频发生,与两国关系恶化有关,“斗气”不仅损害双方的经济利益,也牵涉到欧盟的能源安全。

  俄罗斯和乌克兰此次“斗气”始于2月28日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的裁决。该法庭裁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未按合同要求向乌克兰输送足量的天然气,要求俄气向乌方赔偿25.6亿美元。出于对此次裁决的不满,俄气3月1日宣布不会恢复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3月3日,俄气管理委员会副主席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宣布已经启动相关程序,终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的合同。俄方“断气”迫使乌克兰向其他国家购买天然气。乌克兰外长克里姆金5日表示,俄方行为违反了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的裁决,乌将通过法律途径向俄方索赔。

  俄乌天然气争端由来已久。2005年,俄罗斯开始要求乌克兰以市场价格从俄购买天然气,俄乌从此在天然气供应价格、过境费用和债务偿还等问题上龃龉不断。2009年和2014年,俄罗斯曾两度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乌关系恶化,2014年双方将天然气争端诉诸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2015年11月26日,乌克兰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不过根据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与俄气签订的2018年购气合同,俄方原本计划于今年3月1日恢复对乌供气。

  在分析人士看来,俄乌之所以屡屡“斗气”,一方面是因为俄乌关系恶化,另一方面也与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天然气纠葛有关。在此之前,乌克兰的天然气进口严重依赖俄罗斯,从俄进口的天然气曾一度达到其总消费量的四分之三。与此同时,乌克兰还是俄罗斯向欧洲其他国家出口天然气的主要过境国,俄乌之间围绕天然气价格和过境费用等不断发生争端。正因如此,2015年乌克兰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后,乌克兰开始转而向欧洲国家购气,并积极推动建设连接挪威和波兰的波罗的海管道。

  然而,乌克兰从欧洲国家购买的天然气,很多也是从俄罗斯进口的。欧盟官方数据显示,欧盟目前39%的天然气进口自俄罗斯,部分国家的天然气供应甚至全部依赖俄罗斯。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乌克兰、波兰等东欧国家虽然有意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却希望俄出口到西欧的天然气过境本国,以收取不菲的过境费用。如此看来,乌克兰以及欧盟其他国家很难彻底与俄罗斯天然气划清界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