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巴黎中东和会推动巴以和谈前景渺茫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1-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15日,由法国倡议的中东和平会议在巴黎召开,此次会议聚焦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和平进程。虽然法国方面对推动巴以和谈重启态度积极,巴勒斯坦也希望会议能为解决巴以冲突制定时间表,但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的不合作态度以及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近期的相关表态,都给此次会议的前景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早在去年6月3日,就曾在巴黎召开过一次有关巴以问题的外长会,会议发表的公报确认“两国方案”是巴以达成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径。不过由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都没有派代表参加,会议并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法国总统奥朗德当时就表示,希望2016年底再召开一次中东和平会议,后来推迟到了今年1月15日。

  相关人士表示,法国之所以对巴以问题如此热心,一是认为巴以和平进程面临永久停滞的危险;二是想要通过推动巴以和平进程,进而寻求中东和平,为欧洲面临的恐怖主义和难民问题解压。基于这一目的,法国外交部官员表示,法方并不期待此次会议能立即重启巴以和谈或达成一份全面的解决方案,而是希望巴以问题能够回到多边框架的轨道上来。法国外交部长艾罗13日也发表文章,强调解决巴以冲突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作为巴以冲突的主角之一,巴勒斯坦对会议寄予厚望。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此前表示,巴黎中东和平会议对挽救陷入僵局的巴以和平进程至关重要。阿巴斯希望会议能为结束以色列占领以及在1967年边界基础上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制定时间表。有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持续扩建定居点和大规模羁押巴勒斯坦人等行为,使巴勒斯坦目前的处境相当艰难,巴方因此不愿与以色列进行直接谈判,而是希望借助国际社会向以色列施加压力。

  但是,巴以问题另一主角以色列的态度,却给此次会议的前景蒙上了阴影。与去年的巴黎外长会一样,以色列同样拒绝参加此次会议。分析人士称,以色列拒绝此次会议,可能是担心会上通过一些不利于以色列的决议,如承认巴勒斯坦国等。而内塔尼亚胡早前已表示,以色列政府将采取行动,确保巴黎中东和平会议之后联合国安理会不会出现针对以色列的举动。在去年12月安理会通过要求以色列停建定居点的决议之后,以色列反应极为强烈,不仅暂停了与安理会中12个国家的工作关系,还打算削减今年应缴纳的联合国会费。

  对此次巴黎中东和会前景可能产生影响的另一国家是美国。奥巴马政府支持通过“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美国国务卿克里参加此次会议,这些对于会议取得成果都是有利的。但几天之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就将上台,他不仅提名亲以的戴维·弗里德曼为美国驻以色列大使,还计划将美国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这意味着届时美国的中东政策有可能会发生反转,从而助长以色列在巴以问题上的强硬态度,使巴以和谈重启的前景更加渺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