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默克尔再启连任之路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2-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2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再次当选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主席,从而将正式作为该党总理候选人参加明年的大选。默克尔当选后在党代会上发表讲话,其中一些观点或许意味着,坚守“中间路线”的她可能会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改弦更张,为再次连任争取民心。

  在6日召开的基民盟党代会上,默克尔以89.5%的得票率当选基民盟主席。从2000年至今,她已经执掌该党16年。而在上月20日,默克尔正式宣布将参加明年9月的大选,如今再次连任党主席,为她第四次冲击总理宝座打下了基础。当了12年总理的默克尔,也有可能冲击德国前总理科尔创下的执政16年纪录。

  不过从当前德国和欧洲的政治环境来看,默克尔的连任之路不会很轻松。受经济危机和难民问题的影响,右翼和极右翼政党崛起。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此前已经在多个州的选举中败给了右翼的德国选择党。包括默克尔的执政伙伴在内的一些政客和很多德国民众,都对默克尔目前的难民政策不满。此次默克尔当选党主席的得票率为20年来第二低,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她面临的争议。

  默克尔对当前的挑战也心知肚明,她在当选后的讲话中承认将面临“至少是两德统一以来最困难的局面”。她呼吁全党帮助她参选,因为“没有人能够单打独斗扭转德国、欧洲乃至世界局势”。对于饱受争议的难民问题,默克尔的态度似乎也发生了转变。她表示去年夏天大量难民涌入德国的情况不会再出现,且不是每个来到德国的难民都能留下。她尤其强调了难民的融入问题,并明确表示德国法律优先于一切宗教律法,支持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穿着遮住全身的面纱或罩袍。

  默克尔的上述讲话不仅赢得了党内的掌声,也令德国媒体欢呼欧洲的“铁娘子”又回来了。放眼欧洲,右翼政党的崛起已经改变了很多国家传统的政治格局,也冲击着默克尔着力维护的欧盟统一。英国已经决定脱欧,法国总统奥朗德不再谋求连任,意大利总理伦齐黯然辞职……所谓“变则通,通则久”,默克尔为了连任,可能更多地选择向选民靠拢。

  尽管默克尔寻求连任可能有助于德国和欧洲的稳定,但是有分析称,欧洲各国在危机面前纷纷求变,单靠默克尔一人,能否让“四分五裂”的欧洲重归团结是个问题。明年欧洲还有多场选举,每一场选举都可能影响到欧洲的未来,都可能使默克尔前路充满坎坷和不确定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