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安倍政治面临日本民众“零容忍”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安倍政权强行在众议院通过新安保法案,日本民众掀起了一场“零容忍安倍政治”的全国性抗议活动,与之相呼应的还有安倍内阁急剧下跌的支持率。本周日本参议院将对新安保法案展开审议,民众的反对势必会对审议形成巨大压力,安倍政权如果继续一意孤行,将不得不承受与主流民意彻底决裂的代价。

  本月16日,在主要在野党民主党和维新党等退席的情况下,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仍然强行在众议院通过新安保法案。日本多数民众本来就认为新安保法案违反宪法,安倍内阁强行表决该法案的“简单粗暴”做法又进一步引爆了民意,结果不仅各地频频爆发对安倍政权说“不”的示威抗议,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也进一步下跌。

  在一片反对声中,一个名为“零容忍安倍政治”的抗议行动尤其引人注意。该行动由日本作家泽地久枝、新闻工作者鸟越俊太郎等上百名日本文化界名人于18日共同发起,“零容忍安倍政治”的标语则由日本著名俳句诗人金子兜太题写。鸟越俊太郎表示,行动的目的就是要把所有安倍政权反对者的心凝聚起来。鉴于此前分散的民意并未对安倍政权强推新安保法案形成实质阻力,此次“零容忍安倍政治”行动或许会收到“团结就是力量”的效果。

  当然,民众不满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民意支持率。众议院通过新安保法案后,日本共同社于17日、18日展开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下跌至37.7%,不支持率则增加到51.6%,是不支持率首次超过半数。与此同时,73.3%的受访者不认同众议院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反对本届国会通过新安保法案的比例达到68.2%。日本《每日新闻》19日公布的民调同样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已经跌至35%,是其2012年底上台以来的最低点,反对新安保法案的比例达到62%。

  但安倍内阁似乎要与民意对抗到底。本月19日,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分别表示,将增进国民对新安保法案必要性等问题的认识,使法案在参议院也获得通过。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称:“多年来,即使以支持率下滑为代价,自民党也为维护国家和平与国民安全采取了必要措施。”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认为新安保法案是在守护国民安全。一方面忽略主流民意,一方面却声称为民造福,安倍内阁的做法被视为典型的“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如此下去只会进一步丧失国民的信任。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政权计划于本周在参议院对新安保法案展开审议,之后将迅速推动参议院表决,以尽早避开日本民众日益凝聚壮大的反对声浪。不过民主党已经表示,将在参议院继续阻击新安保法案,使法案成为“一纸空文”。考虑到日本的政治体制,新安保法案最终仍可能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但也势必会进一步加剧安倍政权与主流民意的决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