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观察:安倍胜选会有哪些影响
刘滢 //www.workercn.cn2014-12-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本第47届众议院选举最终投票结果15日凌晨揭晓,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合计获得了超过众议院三分之二的议席,具备了在众议院二次投票通过被参议院否决法案的所需议席。

  在新一届众议院的475个议席中,自民党赢得290个议席,比众议院解散前减少5席,但仍单独过半数。自民党的执政盟党公明党获得35个议席,比选前增加4席。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合计获得325个议席。民主党在本次大选中获得了73个议席,比选前增加11席,仍维持了最大在野党地位。但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却意外落选,15日,他宣布辞去党首职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4日晚间的电视节目中表示,自民党和公明党将继续结成执政联盟,落实竞选期间承诺的各种政策。据日媒报道,日本计划在本月24日召集特别国会,指名选举首相。由于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在众参两院均占据半数以上席位,如无意外,安倍晋三将继续担任首相一职。

  其实,此次日本众议院选举没有悬念,也就是说自公两党获胜不出人们意料。一是“安倍经济学”一定程度提振了日本经济。在过去两年里,日本股票升了70%~80%,日元汇率下跌了40%,减轻了企业压力。2013年日本失业率为4%,连续3年下降。这让一部分日本民众对安倍抱有一些希望。二是反对党一盘散沙,没人能挑战安倍。再加上安倍突然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使反对党仓促应战,准备不足,就更加形不成对执政联盟的有力威胁。

  安倍此次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有一个小算盘,就是为了长期执政。应该说,此次以较大优势获胜,使安倍政权更加稳固,也对安倍赢得明年下半年自民党总裁选举大有帮助。如果不再解散众议院,安倍政权将能继续执政4年。

  但是,安倍还不到高枕无忧的时候,他面临的挑战不小,特别是“安倍经济学”能否继续提振日本经济,关系甚大。如果不能,民众会对其失去耐心。而目前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形势很不乐观,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连续两个月呈现负增长,出口几无增长且消费疲弱,而日本央行购买的资产价值超过了经济规模的10%。甚至有英国媒体指出,通过大量印钞和举债以拉抬日本走出长达20年通缩与停滞的“安倍经济学”不但毫无成效,反而正在走向灾难,其结局恐怕是通胀性萧条。

  另外,作为右翼政客,安倍在未来执政中可能会有哪些动作?有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提出修改和平宪法的可能性很大。执政联盟在众议院达三分之二席位,修宪法案若在众议院通过,参议院即便予以拖延或否决,超过60天后,这个法案若再次在众议院通过,将自动生效。这给安倍修宪带来了便利,但修宪的后果,恐怕就不是安倍所能轻易左右的了。一方面,安倍一些右倾举措在日本国内外引发普遍忧虑。近期的民意调查显示,53.3%受访者表示“不支持”安倍推出的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等安保政策。另一方面,修宪必将给周边安全局势带来隐忧,引发邻国的反弹。而与邻国的关系不改善,反过来也会影响到日本经济的复苏。

  安倍胜选,带给日本民众的是福音还是灾难,需要继续观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