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视点-正文
“全民消费王思聪”的粗鄙
石述思
//www.workercn.cn2015-01-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不认识王思聪,倒数次与他爹王健林对话。作为当今地产的领军人物和曾经的全国首富,王健林能纵横江湖多年,自然有着过人的能力和魄力。但这首先带给独生子的是一个极易受到嘲讽的身份——富二代。

  作为中国当今最红的富二代,王思聪成名的速度超越了不少一线明星。

  这是一场公众盛大持久的狂欢:盯着这个来自巨富之家的少爷的一举一动,无论他身边有了新女伴,还是对姜文的新电影《一步之遥》尖锐地吐槽。

  由于王思聪坚持不懈地对炙手可热的影视大腕发炮,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顾长卫、姜文纷纷中弹,王菲、宁财神、文章、张翰、王艳、陶晶莹、沈傲君也屡屡被轰,不少评论话糙理不糙,甚至颇有见地,媒体很快就在娱乐版面给他保留一席之地。

  王思聪不是单纯的娱乐八卦制造者,他是万达集团的董事,持有万达院线1%的股份。而万达集团正在完成从传统地产向文化旅游的快速转型。在一个全媒体时代,作为万达集团的少东家,一跃成为自媒体明星,短期赚足人气,为家族企业摇旗呐喊,光宣传费用省了多少,便难以估量。不管这是水到渠成,还是刻意为之,总之,王思聪与公众形成了一个默契:自己骂明星,引发争论被公众围观,媒体持续报道,最终为成就自己家族文化产业添砖加瓦,何乐不为呢?

  这也折射出在文化产业狂飙突进的今天,虽说市场持续井喷,由于创意和创作的薄弱,为了将一部由资本主导的烂片卖出好价钱,往往会迎合大众猎奇甚至审丑心里进行炒作,试图吸引更多观众掏钱观影。花钱找骂的现象在营销中时有发生,各类无下限的绯闻丑闻屡禁不止,王思聪岂能不懂?

  既然谩骂是生产力,全民消费王思聪必然被王思聪营销,唯一的不同是:他开骂能多挣银子,观众开骂只是为了泄愤。

  王思聪还有一个身份是“国民老公”。每天有成百上千的年龄不一,未婚或离异的女子在他的微博、贴吧吵吵着要嫁给他,在网友的围观调侃下,成为了全民消遣的的快乐源泉。连年事已高的芙蓉姐姐也加入这场求偶狂潮,赚足眼球。

  试问:背后又有多少怀着同样心理搏出位的人呢?

  王思聪和公众的默契只是当下娱乐至死的佐证:彼此解构,互相鄙视,贫乏浅薄。

  现代社会当努力构建一个让所有公平博弈创富的制度环境,现实却不尽如人意。因此,对王思聪的全民消费首先潜伏着大家对阶层固化、寒门子弟上升通道狭窄的焦虑,但当下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正在为市场经济提供法治的保障,越来越多的寒门子弟正在重新鼓起奋斗改变命运的风帆。

  即便仍有人有太多理由去吐槽,但需正视如下诘问:除了发泄,又有多少人在赤裸地宣泄自己骨子里的趋炎附势和拜金主义?

  自古以来,中国大众生活的进化沿着从富而贵再到雅的轨道前进。王思聪在此前有各类明星大腕参与的冰桶挑战中有过令人赞赏的举动——在那么多牛人借助渐冻人这个可怜的群体抢镜之际,王思聪倒痛快地一下子捐出100万人民币,创下个人捐款记录。但很遗憾,这个义举并没有引起媒体和公众太多兴趣,他们更愿围绕“国民老公”和王思聪的绯闻女友点赞。

  如果你希望富二代能变成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你应该多为王思聪捐出的100万鼓掌,进而习惯接纳并奉献这个时代如此稀缺的善意和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