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付费追剧”吹皱一池春水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7-02-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越来越多网友开始相信“一分钱一分货”,愿意为优质的文化娱乐产品买单,随着观众流失,电视媒体也将迎来变革。

  今年以来,各大视频网站“付费追剧”业务火爆。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至去年底,中国视频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7500万,同比增长241%。付费网络剧、网络大电影数量等也在成倍增长。而相关报告显示,去年视频网站用户付费收入约117亿元,每位付费会员平均花费达156元。(见2月20日《珠海特区报》)

  一系列的数字说明,“付费追剧”已经风生水起、渐入佳境,不但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进入这片市场蓝海,力争分得一杯羹,而且越来越多的网友和观众愿意为此掏腰包。其实,“付费追剧”只是一种习惯叫法,网友付费追看的,除了电视剧,还有电影、综艺、各种视频节目等。

  到底有没有必要通过付费的方式在网络上收看各种视频节目?令视频网站欣慰的是,有超过一半的网友支持“付费追剧”。在这些网友看来,如果没有网友付费,那些主流视频网站就不会制作出这么多的优秀网络剧、大电影、视频节目。而且,每个月少则几元,多则十几元的花费,并不算是一种多么大的经济负担,却可以让自己享受到丰富的精神文化娱乐产品,性价比很高。

  网友对“付费追剧”的态度和观念,至少说明两方面问题:其一,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相信“一分钱一分货”,愿意为优质的文化娱乐产品买单;其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传统电视模式仍将继续存在,但随着观众的流失,电视媒体也将迎来变革。

  “付费追剧”的兴起,对传统电视台显然是一种警醒。不管是曾经备受诟病的“在广告中插播电视剧”,还是近年来电视台领域的反腐风暴所暴露出来的一些电视台负责人为私利购进大批“垃圾剧”的现实,都说明传统的电视台已经被推到了不得不变革的边缘。这就倒逼电视台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为拉回更多观众,提高收视率而购进或制作出质量更加上乘的电视节目。

  网友付费观看,视频网站才有能力制作出更加优秀的节目,而对观众的争抢和竞争,又会激励传统电视台进行变革,追求更高的节目质量,最终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这样的良性循环,“付费玩家”喜闻乐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