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以国家的名义,为烈士献上一束花
//www.workercn.cn2014-08-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新华社8月25日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的议案。草案规定,将每年9月30日确定为烈士纪念日。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如果这份草案得到通过,那么,这将是今年以来,全国人大以立法形式确定的第三个国家级纪念日。几个月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刚刚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抗战胜利,公祭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革命烈士,三者组成一套完整的国家纪念仪式。

  如果说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设立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更多是要记住耻辱和灾难,旨在将抗战历史嵌入民族记忆,化为公众的文化记忆,那么,此番设立烈士纪念日,而且就定在国庆节的前一天,则是要充分体现“国庆勿忘祭先烈”的情怀,突出国家褒扬烈士的主题。

  以战胜国的姿态隆重纪念抗战胜利,以国家层面的公祭告慰惨遭杀戮的同胞,这是一个国家的历史责任,也是一个民族的传承责任。同样,我们更有责任以国家的名义,纪念那些为了国家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们,让人民英雄纪念碑不仅矗立在天安门广场,更矗立在每个人的心里。让公元1840年以来,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远接受子孙后代的敬意和缅怀。

  近代以来,我们的国家历经风雨,我们的民族多灾多难;每当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总有烈士挺身而出拯救国家于危难之中。一座人民英雄纪念碑虽然刻不下他们的名字,但是这座纪念碑正是由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所砌成。烈士纪念日所要纪念的,正是一个又一个有名有姓的英雄。

  国庆勿忘祭先烈。在国庆节前一天展开烈士纪念活动,最直白地告诉我们:没有烈士的牺牲,就没有国家的建立。对烈士的缅怀与纪念,是要记住他们的功绩,是要颂扬他们的精神,是要唤醒我们的记忆,是要牢记我们的使命。这是一场与先烈的对话,我们不只是聆听者,也是继承者。由此,我们更能理解民族独立、国家独立的不易,更能感知国家统一和强大的重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