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让刷单团伙“赔上夫人又折兵”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6-12-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让法律法规尽快完善起来,让刷单人受到应有处罚,否则,单凭某个平台推动,往往只会止于个案正义。

  据新华网报道,日前,阿里巴巴集团向法院正式递交起诉书,状告刷单平台“傻推网”涉嫌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索赔标的216万元人民币。据了解,该案系全国首例电商平台状告刷单团伙案,目前已获法院立案。

  傻推网在今年4月9日被关闭,有关部门也对其作出了处以10万元的行政罚款、法人加入企业黑名单等处理。但是,阿里认为:“傻推网组织刷单非法牟利200多万元,而10万左右的罚款,可以说毫发无损!在现有行政处罚无法给予重击的情况下,唯有通过民事诉讼能让刷单团伙感受到切肤之痛,加大其涉嫌违法行为的成本,最终做到让这些团伙不想刷和不敢刷。”

  刷单具有多重危害,一是制造假象骗取消费者上当,在“看上去很美”的光鲜陷阱中,消费者沦为被欺诈者;二是制造不平等竞争,伤害其他商家;三是伤害电商平台的声誉。刷单于法不容,无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还是《反不正当竞争法》及《广告法》,皆禁止这一行为。但刷单行为愈演愈烈。

  原因很简单——刷单获利甚丰,而违法成本畸低。以报道中提及的傻推网为例,其组织刷单非法牟利200多万元,却仅被处罚10万元。这种罚金,不仅无法遏制罚单行为,反而造成了一种“鼓励”效应。

  为了打击刷单行为,相关部门出台规定,“不得对成交量、成交额进行虚假宣传,不得直接或者间接为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者虚构交易、成交量或者虚假用户评价。”阿里巴巴、京东等8家电商企业也共同签订了“反炒信”协议,承诺对“炒信”“刷单”者采取屏蔽或删除账户等惩戒措施。这些举措有成效,特别是“反炒信”协议相当于直接对刷单行为亮剑。

  如今,阿里状告刷单团伙案,值得期待。前不久有报道称,浙江省工商局与淘宝、天猫平台加强沟通交流,在全国首创政企协作打击“炒信”新模式,打击网络“炒信”取得重大突破,前后共查处了349起炒信案件,摧毁包括“傻推网”“整点抢”等在内的5家炒信平台。这对刷单团伙都是震慑。

  除了诉讼之外,更应该提高刷单人的违法成本。如果法律更完善,那些刷单人“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仅所牟之利吐出来,还可能承担更多法律责任,他们还敢刷单吗?

  刷单现象不仅存在阿里平台,媒体曾报道“专车司机互刷单私分补贴 有人1个月赚10万”“揭开刷友群 微信刷单黑幕 1800元能买10万+”……诸如此类的刷单,性质同样恶劣。故此,让法律法规尽快完善起来,让刷单人受到应有处罚,否则,单凭某个平台推动,往往只会止于个案正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