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与恶俗决绝就是最大的“面子”
陈华
//www.workercn.cn2016-02-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离开了土地、离开了乡村的外出务工人员,来到外面的世界闯荡,所获得的不应该仅仅是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而应该拥有更宽广的视野、更先进的价值理念和更文明的生活方式。习得能够放眼世界的先进理念,比从赌桌赢了钱、争了面子,重要得多。

  本以为大城市里那些格子间和大商场里的Linda、Mary、Vivian在春节回到农村后会变成翠花、梅英和狗剩,没想到他们实际上都变成了周总、王董和李老板。

  “老总”级别的,出手自然十分阔绰。而在赌桌上一掷千金,就成了阐释“老总”身份最好的证明。于是乎,有人把一年下来在城里打工挣下来的几万元血汗钱输个精光。即将外出务工时,年轻的“老总”们甚至不得不找爹妈伸手讨要回城的路费。

  新华社2月14日在报道安徽农村赌博风之盛的文章中认为,此种恶俗风行的原因有二:一是农村没有其他消磨时间的方式,二是赌博成了农村青年互相攀比的最直接方式。

  赌博也能成为一种攀比的方式?的确如此。

  正月里,不少农村,过年的酒桌刚刚撤掉,麻将桌便立刻支起来,打牌打麻将几乎与吃饭喝酒一样,成为春节走亲戚拜年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在大多数年轻人看来,如果谁以“不会玩”为借口不上牌桌,“不会玩”的含义就是“不敢玩”,“不敢玩”的含义就是“没有钱”。

  什么都可以没有,但面子不可以没有!

  按照这套逻辑,赌博自然成为事关面子的大事——钱赌输了不算什么,至少面子还可以争回来。

  这样争面子的方式还有很多。看到别人成了有车一族,不管自己是不是用得着,也不管油贵得能否开得起,先买一辆再说,而且一定要买好一点的车;家里来客人了,一定要让桌上的菜碟堆不下,一定要让客人吃撑了、桌上还能剩三分之二的菜才算盛情;对禁放烟花爆竹的禁令充耳不闻,一定要放时间最长、声音最响、满地红纸的鞭炮。因为,这一切,都关乎到面子。

  不止于此。有报道说,不少地区农村青年结婚时,彩礼、见面礼等各种名目的礼金很多,结婚成本在几十万元的很常见,而这样的结婚成本已经大大超过当地农民的经济承受能力。今年安徽砀山县两会期间,一名退休村干部甚至给县委书记发了一条短信,痛陈“天价彩礼”让农民不堪重负。

  现如今,农村的生活水平确实提高了很多。尤其是一些城市周边的农村,小洋楼、汽车、互联网等统统都有了。今年春节,很多人回农村老家看到,农村的物质生活水平正逐渐与城市拉近,但是在精神需求方面似乎仍停留在多年前的地步。这难免令人唏嘘。

  文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敢于突破一些陈规陋习的羁绊,勇于向粗鄙、野蛮和糟粕挑战。离开了土地、离开了乡村的外出务工人员,来到外面的世界闯荡,所获得的不应该仅仅是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而应该拥有更宽广的视野、更先进的价值理念和更文明的生活方式。他们带回老家的,不应该仅仅是“衣锦还乡”的外表,而应该是与时俱进的观念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习得能够放眼世界的先进理念,比从赌桌赢了钱、争了面子,重要得多。文明人的面子,比有钱人的面子更大。

  要想真正有面子,得从摒弃身边的恶俗做起。否则,输了钱、败了家、破坏了感情不说,面子与你还是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