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5G时代,国产手机何以开辟新蓝海
王瑜
//www.workercn.cn2018-04-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1月至3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37万部,同比下降26.1%。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7586.4万部,同比下降27.9%。

  与此同时,5G(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的发展正在逼近。工信部有关负责人4月22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表示,5G目前正处于国际标准研制阶段,预计明年下半年推出第一款5G手机。按之前国家出台相关规划,2020年将迎来5G大规模商用。

  5G时代的到来无疑将加速智能手机全行业大洗牌。据目前公开信息显示,国内多数上游科技厂商均积极参与5G网络布局。主要手机品牌正加紧推进5G手机等终端设备研发,期待在5G时代抓住机会,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比如华为宣布将在2019年下半年发布首款支持5G网络频段手机, OPPO和vivo计划在2019年推出5G预商用终端,2020年推出5G手机产品。

  此前,受4G网络普及和手机市场逐步饱和的影响,智能手机红利期已渐行渐远,市场开始从蓝海转入红海。加之,消费者购机愿望日益下降,也直接影响其换机周期延长。如此趋势下,手机行业大洗牌在所难免。而此轮洗牌中,尤其对于国内二三线手机品牌压力将会更为凸显,不少手机品牌将难逃被淘汰直至消失的命运。

  因此,对于国产手机品牌而言,如何在5G时代开创新的蓝海,在未来市场中抢占先机,切实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成为当务之急。

  5G时代显然不只是新的发展机遇,更意味着严峻的生存挑战。在这种全新的发展环境中,需要国产手机品牌更加聚焦市场即时变换的需求,围绕这种需求进行深层次的技术创新。在核心部件领域拥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并能取得全球领先的水平。

  这种对于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需求最近似乎变得愈加迫切。一个明显的案例便是在中美贸易战中处境尴尬的中兴,因过度依赖美国研发的核心“芯”片,而陷于发展困局。面对5G来临这一势不可挡的大潮,国产手机品牌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技术创新,在未来新的市场环境和信息环境中,拥有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才有机会赢得一席之地,进而力争立于不败之地。

  正如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4月22日当天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所言,如果不能掌握自己核心的知识产权,那么命运终究是攥在别人手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