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杨召奎
//www.workercn.cn2015-06-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千名工人为讨薪

  自建“板房村”

  据《京华时报》6月6日报道,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花园别墅三期烂尾工地,为讨要工程款,近千名工人自工程停工后已在此居住8年。其间,为解决居住需求,一排排蓝顶的活动板房围绕着烂尾楼建起,内通水电,甚至可以接有线电视,并因低廉的出租价格吸引了不少外地商贩来此落脚,逐渐形成了北京城中一座独特的“板房村”,目前内有2000多人居住。

  「点评」讨薪者在“板房村”住了8年,这意味着讨薪讨了8年依然未果。工程烂尾,或许有各种原因,但农民工的血汗钱不能因工程的烂尾而“烂尾”。当地政府理应给予解决,但事实上,此事一拖就是8年。据了解,开发商与施工方两方一直在诉诸法律解决纠纷,始终未果。因此大量工人、材料商、供应商未拿到工程款,也没有好的解决方法,都长期居住施工现场等待结账。诚然,工程纠纷关系错综复杂,解决起来也耗时费力,但要说8年都解决不了也太夸张,这只能说明当地政府部门的工作不到位。

  农民工医保权益

  受损现象普遍

  据《中国经济导报》6月6日报道,农民工在务工地的医保参保率较低,各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政策差异较大,难以保障农民工的医疗健康权益。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异地就医跨省即时结算存在困难,报销比例偏低。总体上看,农民工医保权益受到损害的现象比较普遍。

  「点评」尽管目前我国有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政策覆盖,但实际上,因为种种原因,农民工中很多人依然游离在医疗保障体系之外,或者身处保障边缘地带,看病依然是个现实难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透露,针对医保并轨的问题,目前还做不到“三保合一”,可以先做到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并轨。我们期待,并轨早日完成。

  农民工摔伤

  工友凑钱救命

  据《西部商报》6月8日报道,甘肃榆中县一农民工在架设光缆线时,从电线杆上摔下致重伤。紧急救人的关键时刻,包工头却避而不见。所幸十余位工友出手凑钱,支付医疗费进行手术。

  「点评」根据《劳动合同法》第94条的规定,个人承包违反本法规定招用劳动者,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发包的组织与个人承包经营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施工单位与不具备施工资质的个人包工头签订之承包协议,违反了法律规定,系无效协议。包工头无用工主体资格,其作为承包方招用的劳动者因工受伤,应与发包方负连带担责。所以,该农民工首先应进行工伤认定,然后要求包工头和施工单位支付工伤赔偿待遇。

  滨湖环卫工人

  享两天“陪考假”

  据《合肥日报》6月8日报道,为了能够让平时忙碌于城市环卫工作的作业人员们可以陪伴照顾自己的孩子,据合肥市滨湖城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那里的环卫工人们只要凭其子女的准考证复印件,即可享受两天的“陪考假”,他们的工作将由其他工友代班完成。

  「点评」据报道,环卫工胡师傅的儿子今年要参加高考,他表示,“平时忙,工作丢不开,对儿子照顾也不够,考试的时候总想能陪着他,打打气也是好的,真请不了假扣钱也要去。”令人欣慰的是,单位给了他两天“陪考假”满足了他的愿望。但从这篇报道可以看出,当地的环卫工人还没有享受“带薪休假”待遇,要不胡师傅怎么会说“真请不了假扣钱也要去”呢?享两天“陪考假”是好,但如能按照国家规定,给予他们带薪年休假更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