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留住返乡农民工需在城镇软实力上下功夫
赵昂
//www.workercn.cn2015-05-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很多农民工返乡买房置业后,却因为在当地找不到合适工作,不得不返回大城市,在中西部城市留下了一片片“空城”。

  返乡购房,就近就业原本应该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可是,为何农民工买了房,却不愿留在当地就业呢?

  究其原因不难发现,外出打工农民工在大城市多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积累的技能也集中于这两个产业。而在很多中西部县域,这两个产业的规模效应尚不能和一二线城市相匹敌,劳动力需求也相对大城市较少,工资薪金收入显得缺乏竞争力。

  与工作机会、薪资收入相比,能享受的社会福利、公共服务也是能吸引农民工留下的重要参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根据马斯洛五需求层次理论,人吃饱穿暖之后就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农民工外出打工在一二线城市获得了相对丰富的公共服务资源之后,如果再让他们失去这些就显得比较困难。因此,一些城市只留下农民工的钱,留不住农民工的人就不难理解了。

  虽然不在当地就业,但农民工对于返乡买房依然有积极性,这其中的原因比较复杂,一方面,在大城市,他们当下的收入在购买房产时显得捉襟见肘。而返乡购房则是一种不错的资产保值手段。另一方面,对于以户籍地聚集起来的农民工来说,一旦有一位同乡回乡置业,就会带动一大批农民工回乡置业的热潮,这与他们的交往圈有很大关系。

  不过,事实上,如今形成的“空城”规模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怎样才能不仅吸引返乡农民工返乡购房,还能留住返乡农民工的人,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在政策和发展方向上多做斟酌,在城市软实力上狠下功夫。

  新型城镇化并非城市楼宇化,城镇化需要有产业支持,但并不是每一个县域都适合发展工业产业。工业产业对地理位置要求甚高,或靠近原材料产地,或靠近交通枢纽,或靠近制成品消费地。内陆地区很多县份,并不靠近铁路干线,但却有肥沃的土地和青山绿水,相对于工业而言,更适合发展现代农业、旅游业等“无烟产业”。

  换言之,中西部城市留住农民工,不是简单地“留住”农民工在外学到的工业类技能,这些技能未必能在原籍地发挥作用,而是要“留住”农民工在外打工积累到的开阔视野和学习能力,通过发挥这些能力,可以让农民工更好地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农民工中接受过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比例为32%,其中21岁至30岁的青年农民工接受过培训的比例为37%.但是,农民工中接受过农业技能培训的只有9.5%,其中21岁至30岁之间的仅为6%.

  2014年,中西部地区跨省流动农民工总数为6951万人,其数量远高于省内流动农民工。

  农民工背起的不该是“空城”留下的包袱,而应当成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更加举足轻重的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