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道德点击
李瑾
//www.workercn.cn2015-05-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改革新突破

  「新闻记录」

  义乌的出租车行业要改革了:新增出租车投放量、政府收取的营运权有偿使用费逐步取消……近日,义乌市出台“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义乌出租车改革将分阶段实施,2018年前为过渡期,2018年开始,有序开放出租汽车市场准入和出租汽车数量管控,打破现有出租汽车经营模式和行业环境,建立由市场调节的出租汽车准入与退出机制。

  「道德点击」

  出租车行业中的垄断被诟病已久。以互联网为基础诞生的“专车”服务,自诞生之日就游走在非法边缘。与一些地方对“专车”的封杀不同,义乌主动放弃以行政主导取代市场创新,值得肯定。现代社会,政府该做的,不是大包大揽,代替企业和个人决策资源配置,而是让市场中分散的个人和企业有效协调,形成良好的供求关系。若动辄抱着计划经济思维不放,以监管名义干预,无疑是行政僭越。

创新勿极端

  「新闻记录」

  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技学院副教授张能立,近日在结束“解决问题的思维与策略”选修课时,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请100多名听课的学生从自己的身上跨过去。这位51岁的老师表示,想要通过被学生“凌辱”这一行为艺术,向学生传递一种崇尚真理、敢于用真理否定权威的精神,否定权威先从否定老师开始。

  「道德点击」

  正如这位“勇敢”的教师所言,面对老师讲课时中国学生常鸦雀无声,欧美学生却能提出令老师震惊的想法。但是,改变学生的思维定式,突破“怕人”的思维,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显然不是类似“胯下之辱”之类的行为艺术就能实现的。这样极端的创新做法,未必能够给学生多少勇于理性对抗权贵的勇气,反而容易成为简单曲解教育思维的无聊闹剧。

私塾需考量

  「新闻记录」

  陕西秦岭深处隐藏着一个名叫终南山书院的私塾,目前常住的孩子有9个,最大的16岁,最小的8岁。5年多前,创办者白梓霖为了给自己女儿一个快乐的童年,带着当时3岁的女儿和几位朋友的孩子一起进山,留下儿子跟着爷爷奶奶在西安的重点小学读书。他说,如今比较起来,山中的女儿善良、温和、懂礼貌,欢乐多,儿子则压力大、脾气有些焦躁。

  「道德点击」

  白梓霖的私塾里开设了中医、射箭等科目,每天早晨和晚上还有各一个小时的打坐时间。这种私塾教育形态的出现,客观上是对中国现行教育有益的补充,应该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的反思。但是,对于终究需要融入现代社会的孩子们来说,简单复古式的私塾教育必然存在一定的弊端,既包括课程设置的缺陷,也包括远离社会生活带来的陌生与隔阂。

文章在幕后

  「新闻记录」

  湖北黄冈蕲春县公安局近日破获一起以“网络公关QQ群”为载体接单,通过勾结网络管理员或找黑客攻击网站后台删帖,从而获取巨额暴利的犯罪团伙。目前,警方已查明全国22个省市近2000人涉案,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其中,“中央级的网站、知名网站收费要贵一些,一般在1000~4000元左右。不知名的小网站,价格在100元到600元之间”。

  「道德点击」

  删帖竟然成为这样一个充满暴利的产业链,显然不仅仅是打掉几个“专业删帖”团伙和几个收受贿赂私下删帖的网站工作人员就万事大吉的。有关部门更应当深入追查一下,到底是哪些人急不可耐地要删除哪些帖子。如果是网络帖子胡编乱造,这就需要追究造谣者的相应责任。如果出钱删帖者是为了掩盖什么问题,正好可以把那些删掉的帖子当成深究的线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