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文化点评
朝阳
//www.workercn.cn2014-12-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满堂问鼎编剧作家榜

  电影编剧出现人才短缺

  据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发布了“编剧作家榜”,著名编剧高满堂、陈彤以及林和平分别以2250万元、1600万元、1580万元的编剧稿酬收入,荣登“编剧作家榜”前三甲。这一榜单统计的是编剧在2013年12月到2014年12月一年间的稿酬总收入。

  从编剧稿酬排行可以看出,战争题材的电视剧依然是最受热捧的类型,而家庭情感剧则延续了去年“婆婆媳妇大战”的热火,仍备受关注。

  背景

  在年稿酬收入上,《红高粱》编剧赵冬苓、《勇敢的心》编剧郭靖宇、《北平无战事》编剧刘和平分别以1500万元、1400万元、1300万元列第四五六位。

  上榜编剧中,最年轻的为28岁的张佳,电视剧《因为爱情有奇迹》的编剧,年稿酬收入为640万元。年龄最大的为66岁的陈文贵,电视剧《原乡》的编剧,年稿酬收入为520万元。

  声音

  编剧康丽雯:这个工作很苦,甚至很枯燥,但是那么多年轻人还是加入这个行列,就是因为对创作的热爱,用心去写自己的故事。

  点评

  在今年上榜的30位编剧中,电视剧编剧有27人,而电影编剧只有3人。除电影《归来》的邹静之以1000万元的总稿酬位列第九位外,《分手大师》的编剧俞白眉,《霸王别姬》的编剧芦苇分列第19和第30位,收入分别为600万元和350万元。除俞白眉外,另外两人都已年过六十。

  虽说电影和电视剧的编剧在薪酬计算上有各自不同的模式,但相差如此之大,仍然令人咋舌。长期以来,国产电影“重画面轻剧本,重演员轻编剧”,结果制作技术虽然不逊色于欧美,故事却难以尽如人意。制作成本中,演员费用和编剧费用的分配比例较欧美电影制作方而言,相差过大。这样的制作模式也致使电影编剧人才出现一定程度的断层。

  “法”成为汉语年度国内字

  网络用语影响娱乐传播方式

  据北京晚报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主办的“汉语盘点2014”揭晓仪式上,2014年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发布。今年活动共得到7000余条网友推荐字词,投票阶段点击量达12万余次,微博话题阅读量达2.3亿次。最终,“法”、“反腐”、“失”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第一,“赞、暖男、萌萌哒、埃博拉”等热词也榜上有名。

  据悉,“汉语盘点2014”的评选分为网友推荐、专家评议、网络投票几个阶段,专家评选团队由著名语言学者、社会学者、经济学者、历史学者、国际关系学者和资深媒体人组成。

  背景

  网友投票评选出的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分别是:我也是醉了,有钱就是任性,蛮拼的,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保证不打死你,萌萌哒,时间都去哪儿了,我读书少你别骗我,画面太美我不敢看,且行且珍惜。

  马来西亚今年的年度汉字为“航”,而日本的年度汉字为“税”,新加坡年度汉字则为“乱”。

  声音

  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这些“萌萌哒”的网络词语反映了正在变化的社会大众心理。很多词语都是善意地提醒,比如“且行且珍惜”。

  点评

  网络用词的表达方式,往往更加趋于个性化和情感化,这使得文化娱乐的传播方式发生变化。一些影视剧和舞台演出也不断引入网络用语,以切合年轻人的喜好。网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文化娱乐业。

  不过,今年的十大网络用词,全部诞生于网络,无一产生于影视和其他文化领域。而其他上榜字词中,也有相当部分出自于网络或借网络而流行开来。国人把影视剧和小品台词当做流行语的时代已经远去,这对影视剧和其他文艺作品的语言影响力提出了考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