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以产业升级带动就业创业
齐中熙
//www.workercn.cn2014-12-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清晰勾勒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若干特征和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下,一手要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手要确保完成就业目标。以产业升级带动就业创业,两者具有高度的关联性。

  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供给不足是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矛盾。在劳动力供给方面,农村富余劳动力较多,劳动力成本较低。在当时条件下,增加投入、保持规模增长就可以明显地带动就业。现在,传统产业供给能力大幅超出需求,通过传统产业带动就业已不现实,必须依靠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同时更好发挥市场在促进就业中的作用,以创新带动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产业结构的升级必然导致就业结构的变化。2013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继续上升至46.7%。与此同时,虽然经济增速降至7.4%,但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82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何以在经济增速下降的同时就业目标顺利实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是其中重要原因,尤其是带动就业能力最强的服务业占比在不断提高。

  产业结构的升级必然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带动就业。产业升级过程中,企业兼并重组、生产相对集中不可避免,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加凸显,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为产业组织新特征。这些新的变化要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同时更好发挥市场作用,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

  此外,产业结构的升级对劳动力也会提出新的要求。过去,劳动力成本低、劳动力相对富余是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之一。加之经济基本上是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市场对劳动力素质没有过高要求。现在,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农业富余劳动力减少,要素的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必然对劳动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和提升人力资本素质。

  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当前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做好就业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中必须要守住的底线。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同时更好发挥市场在促进就业中的作用,精准发力促进就业工作,将会迎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

  (新华社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