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www.workercn.cn2014-10-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郑州农民工安置点被拆除

  工人露宿高架桥下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10月16日报道,为解决来郑州务工人员的住宿问题,郑州市政府于2012年在郑州东区与市区内设立两处农民工安置点,然而近期,这两所安置点却被悄然拆除,多名农民工只能再次露宿立交桥下。

  「点评」农民工安置点的设立,解决了部分农民工的住宿问题,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可以说是政府为农民工做的一件实事。可好端端的安置点为何被拆除呢?相关部门回应称,由于当初建设农民工安置点的土地属于其他单位所有,如今应其要求已将安置点改为绿地公园。从法律上讲,这种做法并无不妥,但从情理上来讲,农民工作为城市的建设者,却要露宿高架桥下,确实令人心寒。因此,政府部门应当建立长效救助机制,为低收入农民工提供一个挡风遮雨的住处。

  环卫工制止抛物陋习被打

  获千元“委屈奖”

  据人民网10月20日报道,武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19日通报称,日前一环卫女工在制止车窗抛物陋习时,被一坐在宝马牌轿车里的男子连扇两耳光。环卫女工面部红肿并向警方报案。随后,武汉城市管委会向这名女工颁发了1000元“委屈奖”。

  「点评」政府方面设立“委屈奖”的初衷是好的,但笔者以为,金钱补偿是远远不够的,就算它能安慰环卫工人受伤的心灵,可是它能挽回受辱者的尊严吗?如果我们不能给环卫工人一种制度上的尊重、保护与支持,不设立相关的政策法规来保障他们的利益,那设立所谓的“委屈奖”又怎能制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此外,警方表示正对此事展开调查,我们期待打人者受到应有的制裁,学会尊重他人,并真诚地向该环卫工人致歉。

  儿子两岁时被工友拐走

  夫妻边打工边寻子

  据《燕赵晚报》10月16日报道,2005年,李登亮两岁的儿子被工友赵吕勇拐走。由于赵吕勇常年在外打工,居无定所,而且很少与外界联系,致使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而为了寻子,李登亮边打工边寻子,走遍了半个中国,终于在警方的帮助下,于9月26日找到了自己的孩子。

  「点评」近期,由陈可辛执导的一部“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令无数网友感动,同时也引发了公众对拐卖儿童这个社会话题的深思。公安部门的“打拐专项行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对家庭来讲,如何看好孩子以及如何让孩子提高自我防护能力,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具体到本案,虽然有一个令人欣慰的结局,但这对孩子的养父母来说,似乎又是难以承受的痛苦。可喜的是,李登亮谅解了孩子的养父母,并允许孩子去看望他们。

  外来工工作不满一年

  也可申请公租房

  据《云南信息报》10月19日报道,近日,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最新版的《玉溪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办法(暂行)》,规定外来务工人员工作不满一年,也可申请公租房,同时将社保缴纳条件从6个月以上放宽至“购买过保险并在有效期内”。

  「点评」我国不少城市都规定外来务工人员可以申请公租房,但为此设置了严格的准入条件。玉溪此举取消了多个限制性条件,尤其是将社保缴纳条件从6个月以上放宽至“购买过保险并在有效期内”,对一部分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但事实上,大多数外来务工者对申请公租房并不热情,原因主要是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价格不便宜,所以要想发挥公租房的实际作用,目前来讲最关键的不是取消多少限制性条件,而是如何解决交通不便的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