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高谈阔论:行走在荣辱间的诗歌
//www.workercn.cn2014-10-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诗歌,我们还有一点奉献精神吗?也许是时候停止庸俗的吵嚷和肤浅的呻吟了。

  写了20年的诗,现在以写散文和小说为主,原因很简单:我越来越感觉到诗歌写不下去了。偶尔写诗,只为抚慰一下不安分的诗情。作家张者说:“将诗歌进行到底的都不是常人,要么是疯子,要么是天才。”而我恰恰是常人。朦胧诗的代表人物舒婷曾说她以诗入江湖,后改写散文糊口。这句话打击了不少诗歌青年的信心,直到今天还影响着我。现在我们看到,早年写诗的后来改写小说或散文的作家比比皆是,早已成了普遍现象,比如陈村、孙甘露、韩少功、马原、朱文、韩东……很长很长一串响当当的名字,原本都是属于诗歌的,却纷纷改弦易辙,换了阵地。

  粗略回味一下文学史就会发现,诗歌的命运原本就不平坦。从《诗经》开始,一路摸爬滚打,跌宕起伏。唐朝是属于诗歌的朝代,古汉语的奥妙被挥洒得淋漓尽致,走向巅峰的诗歌甚至主宰了整个社会的光荣与梦想。唐代以后,文人们深感唐诗的高度难以逾越,于是知难求变,另辟蹊径,终于找到了突破口,宋词、元曲被挖掘出来,好歹为诗歌保留住了一定的温度,间或还会有小高潮。再往后,文人们热衷于模仿,诗歌被滥调套语充斥,无病呻吟盛行,几乎找不出几首像样的诗歌。

  “五四”以后,诞生了白话文诗歌,自由的新诗,从形式到内容,自由得彻底,新诗带来新鲜的空气。北岛、食指、顾城、海子、舒婷……这些诗歌骄子们的名字和他们的诗篇曾让人们对诗歌充满信心。到上世纪80年代,诗歌热情席卷全国,人人都是诗歌青年,诗歌再次迎来辉煌期。遗憾的是,新诗走到今天,并没有朝着人们期待的方向走,或者说压根就找不到方向,蒙头撞向了梦呓般的境地。诗人集体生病发高烧,烧糊了脑子,胡言乱语喋喋不休。诗歌,只剩下催眠的作用了。

  陈村说:“海子等人的名字比他们的诗走得更远。关于诗的吵嚷常常比诗还闻名。”此之谓诗坛之现状也!看看当下个一些诗人的表现吧,为了引起关注,甚至会表演脱裤子,写淫秽诗歌,朗诵俗不可耐的诗句,如小丑一般,兼有流氓倾向。一时间,诗坛成了是非之地,闹剧不断。而所谓的诗歌,已沦落为回车键游戏,到了濒临死亡的境地,光芒尽失。读者逐渐远离诗歌,大量报刊纷纷取消诗歌栏目,这都是不争的事实。

  是读者抛弃了诗歌,还是诗人亵渎了诗歌和读者?作家苏童说:“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是需要诗歌的,无论什么时候,将自己奉献给诗歌的人都是值得赞美的。”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声称自己是“不成功的诗人”的苏童,一语中的,让我们这些自诩为诗人的人脸红——面对诗歌,我们还有一点奉献精神吗?也许是时候停止庸俗的吵嚷和肤浅的呻吟了,让孤独和沉寂点亮生命,让生命之水灌溉智慧和诗歌吧!在泱泱诗国的星空下,需要诗歌闪耀的光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