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新闻时评:查处网络谣言彰显法治力量
//www.workercn.cn2014-08-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我国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近期有个别网民蓄意编造一些混淆视听、扰乱人心的恶性谣言,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日前,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依法对2名在网上编造、传播谣言的网民予以刑事拘留,并对37名编造、传播相关谣言的网民予以治安处罚和教育训诫。

  自从有了网络媒体,网上谣言就成为一些多事者播弄是非、滋生事端的发声平台。继昆明“3·01”暴恐案发生,涉嫌散布谣言信息、故意制造恐怖情绪的45名网上造谣者受到治安处罚之后,公安机关再度果断出手,查处伴随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引发的种种谣言。

  故意编造、传播谣言的始作俑者马某、裴某被刑事拘留,37名造谣传谣者受到治安处罚和教育训诫,再次彰显了国家坚定维护网络秩序、严惩网络造谣犯罪的决心和意志,具有极强的震慑和警示意义。

  去年8月由中国互联网大会倡议坚守的“七条底线”,既是业界共识,更是行业规范。随后由两高发布的《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更是将“七条底线”的内涵要求,上升和具化为司法条款,既为人们的网络发声划定了明晰的法律边界,更是向利用网络造谣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亮出了严惩利剑。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治者。遏制网上谣言,必须唤起亿万网民充分彰扬法治,要不断重申和强化“七条底线”,阻止谣言的传播蔓延,争做终止谣言的智者与治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