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抄袭得零分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老师李厚刚,在其QQ空间上痛心疾首地表示,今年他所授的这门课,有91名学生因为抄袭拿了0分,其中两名学生竟然原文照抄小学生的读书笔记范文。

  以交一篇读书笔记的方式来进行期末考试,其实要求已经放宽了许多,可仍有不少学生动起抄袭的心思,可见时下大学生的浮躁。老师花费大量时间百度核实有抄袭嫌疑的文章,不是非要跟学生过不去,而是在努力守住学术诚信的底线。教师的良苦用心能否促使学生们作出一些改变?

  免费就哄抢?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7月19日,湖北宜昌三峡大学校区,某饮料企业举办快乐彩色跑活动,现场参与者可免费领取绿茶饮料、白色广告衫和彩色画笔等物品,由于发放数量有限,蜂拥而来的大妈直接上演抢夺战,现场多个工作台被掀翻。

  或许如此失态之举,会引来不少人对“大妈”再度侧目,但这何尝不是身边不少人心态的写照?近来朋友圈里一篇名为《愿你早日跨越那个贪图免费的阶段》的小文很火,意在让人们明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的道理,更多时候,品质比廉价更重要,时间比免费更重要。免费引发的哄抢再次提醒人们反思自身的观念与心态。

  “考霸”终圆梦

  据《南国早报》报道,广西浦北县北通镇30多岁的吴善柳几次考上重点大学,其中包括北京大学,但他依然选择复读。今年,他以钦州理科状元的身份考上了清华大学。有人怀疑他是职业“考霸”,有人指责他“动机”不纯。吴善柳称,这些学校“都不是他理想的清华”。

  不考上理想院校誓不罢休,在一些人看来或许近乎偏执,但这是纯粹个体化的选择,并未对他人和社会造成不利影响,人们理当予以理解和尊重。对一些人的质疑和指责,媒体则有必要进行理性引导:为心中目标不懈奋斗值得点赞,但成才之路不唯一,用宝贵的年华和光阴来换取一纸名校录取通知书,并不适合每个人。面对选择,懂得权衡更明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