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改革与开放并举才能用好“关键一招”
张砥
//www.workercn.cn2015-09-18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通过开放,改革思路得以清晰并不断完善;通过改革,开放水平得以提升并渐趋系统。着眼今日之改革开放,我们还需要拿出更多针对中国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需求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充分汇聚改革开放各项举措协同推进的正能量。这是我们赢得长久发展活力和竞争力的关键隘口。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15日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改革与开放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要坚持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在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的今天,总书记专门就改革与开放的辩证关系进行强调,体现了中央对当前改革发展大局的清醒认识,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30多年来,中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很好统筹了改革与开放的关系。通过开放,改革思路得以清晰并不断完善;通过改革,开放水平得以提升并渐趋系统。从小步启动、滚动发展,到全面铺开、深入推进,在改革与开放的良性互动中,我们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发展脚步越来越快。可以说,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不仅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更是今后发展需要始终坚持的一条重要经验。

  30多年过去了,改革与开放的关系和内涵已与当年大不相同。要看到,当中国发展愈加深度地融入世界,过去那种靠灵活措施、优惠政策招商引资的路子,必然要让位于国际惯例、统一规则之下的一视同仁;当中国改革的进程走向全面深化,过去那种靠地区突破、单兵突进的路子,必然要让位于全局视野、全国一盘棋之下的战略统筹;当中国已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那种引进为主、借力发展的路子,必然要让位于全球格局之下的你来我往、互联互通,而且“走出去”的脚步将越来越常态化。着眼今日之改革开放,我们还需要拿出更多针对中国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需求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充分汇聚改革开放各项举措协同推进的正能量。这是我们赢得长久发展活力和竞争力的关键隘口。

  随着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大力度的内部推动必不可少,同时也迫切需要通过更大力度、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开放,来消化掉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趋势更加明显的今天,只有积极融入世界,主动在世界占据一席之地、领先之地,只有善于利用世界的资源、技术、资金为我服务,中国才可能满足好这么多人口的发展需求,获得更有利的改革环境,也才能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今天的中国经济,已然迎来一个打造改革开放升级版的历史契机。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本身就具有世界意义。审视新一轮改革开放,会发现这并不仅仅是要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那么简单,而是要通过我们与世界的更好互动,扮演好大国角色、承担起大国责任。作为人群中的大块头,中国现在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各方的关注和解读,有时甚至还会招来非议和误解。这很正常,也是中国重回世界舞台的必经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以更加开放的襟怀拥抱世界,以更加有效的作为消弭舆论场中的噪音杂音。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不是光靠卖产品就能建立起来,只有更加主动地参与到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和改善中,以理性和建设性为地球立规矩,立公平正义的、能够共享共赢的规矩,才能得到认可和拥护。相较于过去单向“引进来”的开放,我们如今显然更需要这种“引进来”加“走出去”的开放。

  只有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中国的发展才有出路。站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和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统筹好改革与开放的关系,不断提高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为全球治理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收获的将不仅是经济贸易的合作往来,更是一个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越发成熟开放的中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