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读懂城管“碰瓷”背后的无奈
陈思思
//www.workercn.cn2015-08-2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与摊贩没有任何肢体接触,执法的城管人员突然倒地,向同伴求救大呼“报警”。8月17日开始,这段视频热传微博,倒地的城管被网民封为“影帝”。18日,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涉事城管队员系临时工,目前已被辞退。(8月19日《华商报》)

  对“碰瓷”现象,公众并不陌生,但是城管队员通过“碰瓷”来执法,却还是第一次听说。视频显示,这名城管队员在对占道经营的摊贩苦劝无果之后,突然倒地不起,并且让自己的同伴报警。他这种貌似“碰瓷”行为的意图,其实无非是想吓唬吓唬小贩,迫使其离开,放弃占道经营。但是结果却出乎这位城管队员的预料,不但小贩没有被吓走,他自己反而被冠之以“碰瓷执法”的“罪名”,被当地城管部门辞退了。

  其实,网友在评论此事时,并没有对城管的“碰瓷执法”给予太多的质疑和指责,而是以调侃“演技太差”“碰瓷假摔”为主。这足以说明,大家都看到了城管队员的所谓“碰瓷”,并不是以讹诈为目的的真碰瓷。更有部分网友看到了城管此举背后的无奈,认为相对于不良商贩,坚持文明执法的城管已经成为弱势群体,而当地城管部门据此把这名临时工城管队员辞退,处理过重。

  诚然,城管“碰瓷执法”值得商榷,但他确实也有无奈之处。而且“碰瓷执法”和以前备受诟病的暴力执法相比,已经算是一种难得的进步。这名城管队员被辞退,可以寻找新的工作,而由此事引发的关于当前城市管理问题的反思,无疑更有价值和意义。

  首先,我们得承认,随着媒体不断的曝光和公众的质疑,现在全国各地城管执法确实文明了许多,已经鲜见暴力执法现象,取而代之的是所谓的“微笑执法”、“眼神执法”、“鲜花执法”、“下跪执法”,以及最新出现的“碰瓷执法”。当城管执法手段由刚变柔,一个最直观的结果就是其负面新闻少了,城管部门的舆论压力也小了。

  但我们还应该看到,城管执法理念和执法方式改变以后,城市环境是否也得到了改善。如果城市环境比以前变得更差、更乱、更糟了,那就说明城管部门所谓的柔性执法仍有缺陷,并不值得肯定。值得欣慰的是,自从一些地方的城管转变执法方式,开展柔性执法以来,至少从媒体和公众的反应来看,各地的城市环境并没有变得恶化,有些地方反而因为引导有方、管理有序,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

  这一方面说明,相比于原来简单粗暴的执法方式,柔性执法更容易为被执法对象所接受,效果也更好;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城市管理上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给流动摊点、小商小贩留一席之地,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回到河北衡水市的城管“碰瓷式执法”,尽管其方式不当,但背后体现出来的理念,却是无可厚非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