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为国护盘,守规矩比喊口号重要
刘雪松
//www.workercn.cn2015-07-31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昨天傍晚,因子公司违规减持被立案调查的中航资本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于当日召开会议审议,公司董事会决定免去杨圣军中航资本总经理职务,公司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各项工作。

  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一句“在A股打响这场经济战争,是冲着五星红旗来的”余音还绕着梁,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就送到了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题很明确:涉嫌违规减持,舆论哗然。

  杨圣军免职,中航给人传递了两个信息:一,违规减持基本坐实。二,为国“除害”不手软。中航出手之快、下手之狠,也算是信誉止损的一着好棋吧。

  尽管林董7月19日“冲着五星红旗来的”这番醒世豪言,可能远远滞后于全资子公司涉嫌违规减持中航黑豹高达5个左右百分点的股份,也滞后于上证所7月14日发布监管函指出金城集团和中航投资在减持达到5%时未按规定停止交易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但是,林董对于这番减持,应该是完全知情的。林董此前解释说,沪指达到5000多点时,中航工业党组决定一方面“建议大股东在合规范围内适当减持一些股票,以此提醒股民不宜头脑发热、盲目追涨;另一方面提高警惕、筹备资金,以防在股市被恶意做空后能够出手护盘”。

  但是,这番体恤股民、热情护盘的解释,对于经历这场股灾的人们来说,其实只不过是个“然并卵”的效果。说到底就是个高抛低吸的过程,跟普通股民没有太大的区别。但问题是,中航全资子公司狂抛的时候,正是林董事长总结的关键时刻;而中航于7月4日成立“护盘特别行动小组”、向空头发起迎头痛击的时候,正是很多机构和股民抄底的重要节点。这时候,在这场股灾中赚尽豪利的中航机构,把违规减持描述成提醒股民,又把逢低抄底美化成为国接盘,这就有些把自己的智商值严重高估了。

  在6月股市人心惶惶、股指摇摇欲坠的情况下,中航工业以党组会的形式决定减持中航黑豹股份,这个决策对于这场股灾有没有直接影响、影响有多大,这是需要通过大数据进一步论证的事情。但是,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大规模减持,却不是一句“一不小心减过了头”就说得过去的。这时候,中航以高调为国护盘的姿态拿钱来砸,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不全是为国护盘,而是拿一部分股市红利砸自己的锅,抄更低的底,赚更多的钱。

  中航工业作为国有全资公司,既是共和国的长子、行业里的龙头,同样也是股市里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子。爱国是天分,守法是底线。这是中航工业面对社会、面对股民的应有姿态。证监会这次将涉嫌违犯法规减持的调查通知书,毫不含糊地下达给中航旗下的上市公司,目的不是要打谁的脸,揭谁的疤,而是以法治的标准查找扰乱资本市场秩序的人,还资本市场一个健康、公正、透明的本来面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