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打击专车,需要“通报家长”吗?
光明网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7-19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前晚和昨日凌晨,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联合公安、属地街镇等部门,在静安寺、陆家嘴、大柏树、桃浦镇以及浦东国际机场和虹桥枢纽设卡,开展全市范围大规模网络“专车”非法客运专项整治行动。上海交通执法总队表示,下阶段将对已立案查处的非法客运网络“专车”驾驶员的相关违法情况同步通报其所在单位,没有工作单位的通报其所属街道。(7月19日新闻晨报)

  从来好心,就未必有好报。因为朴素的善恶逻辑,还得在尘世的利益逻辑中煎熬。专车的命运,大抵就是这个样子。尽管今年两会期间,交通部部长杨传堂直言,“我请女儿坐专车,很方便”;也尽管在顶层关注后,职能部门表态过“鼓励创新、规范管理”的八字箴言——拉扯之间,博弈之后,所谓寻找到的最大公约数,基本就是:砍掉专车的翅膀,拖到传统出租行当里,一起爬行五百年。

  如此悲观的姿态,并非不靠谱的臆断。近期,被称为专车新规的《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在网上流传。据媒体报道,《办法》公布时间在即,而《办法》中,国家将对各种专车平台的资质、服务器、支付协议等做出详细规定。虽然监管部门旋即辟谣“网上披露内容并不准确”,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都只是细节和时间问题,专车新规这把大闸即将落下。而纵观新规内容,似乎更是用来拷打专车行业,而专车的未来亦会因此变得更加山重水复。

  时间如海绵,挤出来的可能是水,也可能空空如也。这么长时间过去了,罗玉凤熬成了“主笔”,P2P迎来了十部委新规,唯独专车还在民意与官意的纠结中止步难行。细究起来,左右掣肘的无非两种力量:一是传统利益格局的体制惯性。今年5月,网曝天津出租车司机qq群聊天欲敲诈专车,引发全国关注;6月12日,杭州发生专车司机被出租车钓鱼,引发群众围观聚集……这还是看得见的“稳定”压力,看不见的角力与撕扯,恐怕也不比群体活动的现场温和。传统出租车及攀附其间的利益格局,哪个城市敢不“尊重”呢?时髦的说法,这叫“历史遗留问题”。一旦“遗留”下来的,也就意味着不需要动刀子,只需要嘴皮子。二是现代公共治理的大势所趋。专车好不好?这个问题就连传统出租车司机都会有个心悦诚服的答案。优化资源配置、减少尾气排放等老理,就不需要再赘言了,起码市民心里还有个最实际的尺度——“在我需要的时候,谁能让我打到车,我就跟谁走”。互联网+的说法,总不是闹着玩的;大城市病的治理,既然资源能源是个定量,那就要在方式方法上做文章。问题是,专车给公共运营带来的思路与理念,躲得了一时、躲得了一世吗?无论是哪个逻辑,地方政府总不好意思自己掌控一个APP,亲自去市场搏击吧。

  铺陈这些道理的意思,其实就为了说明一个道理:打击专车,祭出的杀手锏无非是旧规矩,越是穷凶恶极,越是让人窥见内心的“弱”与“小”。就比如这个所谓的“通报单位”,亲爱的冥王星看到了,恐怕也会笑得不轻。都什么年代了,人身依附那一套,还有多大的神力?非法运营就非法运营吧,又是单位又是街道,莫非还要砸去饭碗、剥夺低保?

  好在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指出,今年要“出台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也许,专车的身份,不过在于改革的态度。眼下,地方部门依据规定办事,也无话可说。不过,下手太狠、罚则泛化,程序上授人话柄也就罢了,历史翻页的时候,“颜值”也不会太高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