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别对“官员的笑”太过敏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5-06-19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则关于“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棚户区强拆现场”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面对拆迁户对拆迁依据的质疑,一名在现场的信访官员笑着回答“不服就告政府”。日前,颍东区政府经过调查,对此事作出回应,决定对负责棚户区改造的项目办负责人给予停职检查处理,对现场表现不当的信访干部,责令其写出深刻检讨。

  “别看你笑得欢,有你哭的时候”,当初视频出来时就有网友调侃。果不其然,没几天那名信访官员已被要求检讨,如今是否懊悔不已?

  微笑有风险,官员须牢记。前有时任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因在交通事故现场莫名一笑,不仅丢官还入了狱;后有湖北某基层官员处理男童溺亡时露出笑容,被痛批。无论事故现场、男童溺亡,都是极悲戚的场景,此时有笑容,确实太违和。由视觉冲突,造成心理不适而不满,于是,这种不合时宜,最容易被人抓住把柄。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时说:“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阜阳的那名官员,面对被拆迁户的哭声,不去反思自身有没有做错,需不需要改正,却面带笑容,就缺少了起码的同情心。

  不过,上纲上线亦无必要。官员有笑的权利,不能奢望他时时与民众同哭同悲同哀鸣,有的官员天生一张笑脸,有一副笑眯眯的福相,或者他觉得板着脸不如带点笑容出现在公共场合跟人打交道礼貌些;还有的官员露出微笑只在一刹那,并非没有同情心,一个不易觉察的微笑,却被捕捉到了,然后无限放大,对官员也不够公平。

  别盯着官员那有意或无意的一笑,别被官员的微笑牵着鼻子走。以阜阳那名官员为例,除了笑,更该关注他的一番话。比如他说,“不服就告政府”“你起诉就行了,拿法律武器维护你个人利益。其他不跟你多解释,法庭上见好不好?”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这番话不无道理。官员有法治信仰,公民也需有法治信仰,有句话说得好,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遭遇强拆,公民完全有权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众所周知,新行政诉讼法已施行,为民告官扫清了诸多拦路虎。比如,只要当事人依法诉讼,诉状必须接;行政机关负责人要出庭应诉。政府做得不对,哭诉解决不了问题,以暴易暴也解决不了问题。依法维权才是最正当的途径。也许有人担心官官相护,但是不能因此顾虑而放弃法治手段。

  有消息称,该事件发生地的棚户区,相关项目手续完备,程序合法,共涉及被征迁居民1186户。自2014年6月启动拆迁以来,该项目目前已签约拆除率达99%。而网上视频反映的女当事人,据称因索价过高致房屋未拆除,影响了其他拆迁户安置还原。细节犹待还原,真相尚须打捞。不管怎么说,政府拆迁必须依法进行,公民权益受损也应该求助法律。

  可预料,因笑惹祸事件频发后,官员再处理类似事件时会绷紧脸,不敢再松弛。这未必是好事。只要不是撞车事故类似的悲惨现场,不必剥夺官员微笑的权利,更不必抓住类似花絮不放。如果始终停留于官员不该笑,就抓错了事件的主题,抓小放大,偏离了靶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