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巡视清单应成国企改革着力点
//www.workercn.cn2015-06-18来源: 刘大山
分享到:更多

  继6月12日公布6家央企的巡视反馈情况后,16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再次集中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对9家央企的巡视反馈,措辞严厉,引发公众广泛关注。

  十八大以来,国企成为了反腐“打虎”主战场之一。在今年1月举行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倡廉建章立制要着重抓好四方面的制度建设,其中第四条直接指向国企。春节之后,中央对国企巡查的节奏紧锣密鼓,称今年是“国企反腐年”并不为过。

  国企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亦官亦商”的身份使之掌握了大量权力和资源,也令腐败行为更容易滋生蔓延。不过,普通社会公众了解到的往往只是一些显性不公,如高薪、高福利、世袭接班等。这些现象固然撕裂了社会公平,但与国企隐藏的更深层次腐败比,只是小巫见大巫。从今年公布的几张巡查清单上看,国企“通病”颇多,如吃里扒外、靠山吃山靠船吃船、近亲繁殖、蚕食围猎、掮客、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手段花样繁多,远超公众想象,令人更为触目惊心。

  如果不是中央巡视组披露,普通公众很难认识到国企腐败的普遍性与严重程度。而无论手段如何翻新,这些国企蛀虫的目的只有一个,既“利益输送”,他们将位子、票子、房子、车子当做交易砝码,或权钱交易,或权色交易,或钱钱交易;或输送至个人、家族,或输送至关联企业。总之,肥了私的也就损了公的,挖的是整个国家的墙角,挥霍的是人民的血汗。

  清单列出来后,理应按图索骥,对国企藏污纳垢之处一一清理整顿。但必须清醒看到,在一些国企中已形成了政治、经济连环勾结的“链条式腐败”,腐败分子利益交织、自成体系。这些绝不是拿下几个老虎,拍掉几个苍蝇就能解决的。国企腐败的根源,还在于政企不分、权力垄断、监督机制不健全,只有拿出刮骨疗毒的决心,继续深化国企体制机制改革,建立起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让国企真正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才能净化土壤,从源头杜绝腐败发生。

  不过,正因为腐败分子相互勾结,抱团取暖,要将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就必须先扫除障碍,剪断利益链条。国企反腐与国企改革,是一而二,二而一的两个问题,互为依托,殊途同归。故此,巡查清单既是国企反腐的“菜单”,也是国企改革的着力点。纪检监察部门、地方政府以及国企自身都应以此为契机,科学谋划,坚决推进,标本兼治。只有这样,在深化改革和加强创新中,国企才能继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唱响民族复兴的时代最强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