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你改变,世界才会改变
刘大山
//www.workercn.cn2015-06-05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是第44个“世界环境日”,中国今年的环境日主题为“践行绿色生活”,这也是《新环保法》实施后的首个“环境日”。昨天,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发表了一篇题为《大力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的文章,文中称:“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深刻变革。”

  近年来,经过生态保护和修复,我国的生态环境状况有较大的改善,但总体仍不容乐观。在调整经济结构、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我们还应在更深层次反思。所有环境恶化、生态失衡,都源于人类对自然无节制地索取,而人类社会的运行方式、生产方式则受制于生活方式与价值观。王小波很多年前就说过:“人的物欲毫无止境,搞得能源、生态一起闹了危机……”谁都知道,坐车比走路舒服,开空调比摇扇子舒服,大家舒服了还想更舒服,这欲望就驱动整个社会如机器般隆隆运转,永不停息。

  欲望无止境,自然的承载能力却有极限,天空昏暗、空气污浊、河水黑臭……我们已经饱尝恶果,也该明悟因果。良好的生态环境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努力,但如果不在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节制物欲,什么文明传承、可持续发展都将是沙上建塔,岌岌可危。

  事实上,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早已对环保有了深刻的理解,如儒家的“天人合一”、“仁民爱物”,道家的“道法自然”,核心要义都是强调尊重自然与生命,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当然,这并非否定我们对更好生活的追求,而是把人类社会放在整个生态大环境中加以考虑,让社会进步的速度与自然承载力相协调,并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去爱护、修复生态环境。

  今天我们所倡导的“绿色生活”,既是对传统的继承,也融入了更多现代文明思考。它涵盖了生产、生活、消费各个方面,包括节约资源、绿色消费、重复使用、分类回收、保护自然等各种行为。绿色生活要求我们在理念与技术上平衡人与自然,并将环保从社会责任上升到道德自觉。对个体而言,绿色生活意味生活习惯上的改变,随手关闭电源、节约每一滴水,多选择步行或公共交通……更重要的是树立简约朴素的价值观、消费观,抵制和反对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与不合理消费。

  这些变化可能会让人不舒适,甚至牺牲一点点眼前利益,但从近处说,我们每个人都是环境的破坏者与受害者,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向远处看,我们不能只顾满足自身需求,还要为子孙后代着想,担负起应尽的责任。当去除过度的欲望蒙蔽,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重新找到平衡,内心的充实感也会随之而来。

  从来都是破坏容易恢复难,环境保护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切记,你的一举一动都与这个世界息息相关,你改变,世界才会改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