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6-03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1日晚,载有458人的“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湖北监利段翻沉。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搜救工作,湖北省、重庆市及有关方面组织足够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并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同时,要深刻吸取教训,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在重大灾难和安全事故面前,从中央到地方历来“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体现。因此,我们看到整个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李克强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急飞事件现场,部署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交通运输部已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协调多艘船舶在现场搜寻,并紧急调集具备打捞能力的船舶赶赴现场;来自解放军、武警、海事、长航、消防等部门的救援力量正在事发江段开展搜救工作;长江水利委员会对三峡水库进行三次紧急调度,减少出库流量,为沉船救援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有一丝希望就要付出百倍努力。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救援,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争分夺秒,调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不惜一切代价做好人员搜救和相关处置工作。事发航道环境复杂,天气状况持续恶劣,搜救难度比较大,需要调集国家最强的搜救力量,包括搜救船舶、切割机、供氧设备等装备和一批潜水员等专业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向事件现场集中。同时,相关部门要为搜救创造一切条件,沿岸、航道、公路、飞机都要为搜救力量开绿灯,建立水、陆、空综合搜救大平台,调集专业医务人员,全力救治被救人员,形成无缝对接的畅通链条,确保科学施救、精准施救、及时施救,力争把伤亡人数降到最低程度。
    在灾难面前,人民子弟兵再次冲锋在前,奋不顾身出现在救援的第一线。广州军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批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集驻鄂、湘部队兵力,以最快时间赶到现场,争分夺秒抓紧救援。截至目前,广州军区已出动2683名官兵和预备役人员,冲锋舟89艘、汽艇7艘,紧急驰援长江沉船事故地域执行救援任务,全力展开搜救。
    全国现已进入主汛期,包括广东在内的南方大部分地区5月份已出现多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导致多地遭受洪涝、风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突如其来的沉船事件,对广东的航运安全也是一次预警。我省是海洋大省,内河水网发达,水上客运、货运流量大、航线多而密集,保障航运安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了防患未然,省海事局即日起将对全省客船、渡船、危险品船等重点船舶开展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的安全检查,对所有载客定额超过50客位的船舶进行24小时监测,严防水上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面对可能出现的灾害事故,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把公共安全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保持高度警觉,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对防御大风、强降雨和台风等极端灾害性天气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要继续深入全面排查隐患,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强化监测预警工作,及时掌握极端灾害性天气信息,全面加强应急抢险救援的准备工作。对前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从可能面临的最极端不利的局面考虑,立即采取有效处置措施,严防极端灾害性天气造成重大人命伤亡事件的发生。
    截至2日晚22时许,救援人员已救出19人,其中14人生还。我们继续为被困同胞祈祷祝福,同时也为救援人员鼓掌加油,期待通过他们的努力抢救出尽可能多的生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